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能否喝益生菌酸奶?

2012-05-07 10:50: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科学的发展,益生菌被制成药物,逐渐用于治疗疾病,尤其是肠道疾病。这时,益生菌药物就像对抗疾病的生力军一样,保护着我们的肠道。

  益生菌可为肠道构筑“隔离墙”,抵御有害菌、致病菌入侵,主动加速毒素、有害物质的排出。还能在肠道内生产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如叶酸、烟酸、维生素B1、B2、B6及B12,合成维生素K。产生的酶,参与蛋白质、糖、脂肪合成,促进钙、铁、维生素D的吸收。促进胃肠蠕动,使摄入人体肠道的药物、毒物,以及有害细菌产生的废物得以排出,减轻有害物质对心、肝、肾的损害。刺激肠道免疫系统及淋巴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抑制致病菌。更重要的是它能激活T-淋巴细胞,使“人体卫士”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增殖,成为杀敌的主力军。

  宝宝能不能喝益生菌酸奶?

  往往很多家长为了解决宝宝便秘或腹泻问题,都会选择益生菌食品,如添加益生菌的奶粉、益生菌酸奶还有一些益生菌保健品。但要注意,并非所有的宝宝都可以喝益生菌酸奶的。

  1岁以内的宝宝,母乳是孩子的主食,只有母乳中的营养素能够满足小儿的需要。因此对没有母乳的孩子,需要应选择配方奶粉喂养(配方奶粉就是强化了小儿所需要的营养素的奶粉)。鲜牛奶中的蛋白质、矿物质比例和营养素不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所需要,孩子胃肠道功能也不能适应鲜牛奶,酸奶是用鲜牛奶加工制作而成,故1岁以内的孩子不能用酸奶当食品。但6个月以上的小儿,如果孩子有腹泻、食欲不振、便秘、消化不良时,加一些酸奶作为辅食,是有益的。

  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益生菌酸奶。特别是有食欲不振、便秘、经常腹泻或消化不良的孩子,长期选择益生菌酸奶还能调节胃肠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假如孩子对牛奶不耐受,最好也不喝酸奶。喝酸奶后,若发生腹部不舒服或腹痛、恶心、呕吐,应立即停止饮用。

  小孩能否长期服用益生菌功能产品

  各种益生菌功能产品孩子能否长期食用?这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若作为早餐和其他时间的点心,益生菌酸奶、强化益生菌奶粉、益生菌奶酪等食品是可以长期食用的,但益生菌酸奶饮品或多种益生菌的口服液,由于制作过程中要加稳定剂、食用色素或香料等技术,使得成品中营养素打折,小儿应避免长期食用。

  由于空腹时胃酸浓度高,酸奶中的益生菌易被其杀死,所以孩子喝益生菌酸奶时,应尽量避免空腹。

  另外,益生菌酸奶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因为酸奶有一定的酸度,每天喝太多酸奶,会影响胃肠道内的正常酸碱度。一般1岁以后的宝宝每天喝100~200毫升为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酸奶有“三忌”

关专家提醒,食用含益生菌酸奶应注意“三忌”:忌加热、忌空腹、忌过量。详细>>

两岁前幼儿慎喝益生菌酸奶

对于婴幼儿来说,喝酸牛奶不仅无益反而有弊。因为婴儿体内代谢乳酸的酶系统不够健全,进食含乳酸多的酸奶后不易消化,可能引起腹泻、呕吐症状,所……详细>>

理想的益生菌酸奶

科学表明,酸奶中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它们可以改善宿主的微生态平衡并发挥有益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提高宿主的健康水平和健康状态。详细>>

如何选购益生菌酸奶

益生菌是指投入后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而发挥有益作用,达到提高宿主(人和动物)健康水平和健康佳态的活菌制剂及其代谢产物。详细>>

益生菌酸奶 值得买吗?

目前还没有办法说,酸奶里含的保健菌种类越多,酸奶的保健价值就越高。只能说,相比而言,它可能比其他产品略多一点好处,但好处多大,尚无法评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