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与作用

2012-05-30 15:43:36      家庭医生在线

  益生菌是一类消化时能对宿主的健康和生理功能产生积极影响的非病原微生物。他们由酵母菌和细菌,特别是乳酸菌组成,其在肠道中的命运及作用因菌株而异。益生菌的作用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调节内源性菌群或免疫系统来实现。虽然益生菌的使用对其他疾病也有减轻作用,但通常被用来治疗与胃肠道相关的疾病。

  那么益生菌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功能和作用呢?

  1、帮助消化、吸收、代谢各种营养素。人体中缺乏必须氨基酸就无法存活,可这些氨基酸必须通过肠道中的有益菌才能吸收转换,所以人体不能缺少这些益生菌。膳食纤维要发挥作用的前提是要分解为最少份子,它才能吸水来刺激肠道的蠕动,分解膳食纤维的工作就是有益生菌来完成的。

  2、净化胃肠环境,保护肝、心、肾脏等。人体有毒素有两种来源,一个是外源性的,一个内源性的,为论哪种大部分都是在肠道中产生的,并通过小肠吸引到血中,通过血液送到各器官中,从而伤害到各器官,然而如果肠道中的益生菌足够的话可以杀死有害菌,分解毒素从而起到保护肝、心、肾等器官。

  3、合成营养素,胆固醇的应用转换及脂质代谢。维生素B族是要靠肠道中的益生菌合成;现今社会人的饮食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如不被转换利用,将会引发人类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胆固醇的转换利用就是有益生菌完成的。

  4、形成生物屏障,阻止害菌的入侵和感染;如今我们是生活中的空气已经严重被污染,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而益生菌就在我们人体的表面及腔道器官中就起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5、安定肠道PH值及使蠕动功能活性化。人体肠道各段的PH都是不同的,各段肠道内的益生菌分泌出不同的PH值以维持肠道的不同功能。

  6、分解有害与致癌物质,预防癌芽细胞萌生。来自食物和空气中的毒素、致癌物质、自由基是人体患癌的定时炸弹,首先益生菌可在肠道中杀死、分解这些毒素及致癌物质,并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活化免疫细胞以起到抗自由基,杀死癌胚芽细胞作用。

  7、分泌酵素、激活酵素。人体是最精密的化学工厂,每分每秒都有6000多种生化反应在进行着,相对应的必须要有6000多种酵素来催化完成,而人体自身只能合3000多种,近3000种的酵素必须通过外界的摄取和益生菌的分泌,当人体中的酵素不足时轻着生病,重着死亡。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益生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毒素的产生.从而提高肠道的机能。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作用

如今我们是生活中的空气已经严重被污染,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而益生菌就在我们人体的表面及腔道器官中就起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详细>>

评价:益生菌的作用

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能够促进消化酶的分泌和肠道的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益生”作用

肠道菌群与肠粘膜共同构成一道保护屏障,阻止细菌、病毒和食物抗原的进入。益生菌作为倡导正常菌群的优势菌群,与肠粘膜紧密结合构成倡导的生物屏……详细>>

益生菌有什么作用机理

益生菌制剂被广泛使用,并表现出一系列的有益影响,包括促进肠道健康。这个机制我们通常归因于是抗炎的效果。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