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关于益生菌的小知识

2012-04-28 14:35:55      家庭医生在线

  益生菌,这一概念最早来源于希腊语,意思是“对生命有益”(for life)。早在远古时代,人类的日常饮食中就已经含有乳酸发酵类的食品了。应用于人体的益生菌有双歧杆菌、乳杆菌、肠球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丁酸梭菌和酵母菌等。

  1、益生菌的获取

  市面上的益生菌产品包括含益生菌的酸奶、酸奶酪、酸豆奶以及口服液、片剂、胶囊、粉末剂等。最方便的当算是饮品类。

  2、益生菌如何保存

  益生菌产品必须低温冷藏保存。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其中活性益生菌的数量。一般保质期在1个月内,冷藏温度控制在2~10℃左右。建议放入冰箱保鲜层,避免在温度太高或者直射光下保存,这样会引起里面活菌过度发酵,口味变酸,效果受影响。

  3、怎么进食

  益生菌的活性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提升并进入发酵过程,长时间常温保存容易造成产品口味变化。当温度超过60℃时,益生菌会进入衰亡阶段。因此,益生菌产品最好是在冷藏条件下取出后直接食用,避免高温加热。

  4、饮用量

  一般来说,每天喝1瓶(约100ml,以每瓶100亿个活性乳酸菌计)活性乳酸菌饮品就足以满足人体所需。

  5、最佳饮用时间

  益生菌产品虽然也可以单独食用,但最佳食用时间为饭后。因为有食物中和胃酸,更有利于活菌顺利到达肠道发挥作用,所以饭后饮用效果更佳。

  6、补充益生菌

  胃酸过多的人、胃肠道手术后的病人、心内膜炎和重症胰腺炎患者不宜多喝益生菌酸奶,最好事先咨询医生;其他人则可以尽情享用。一般出生3个月后的婴幼儿即可开始逐渐补充一些含有益生菌的乳制品。对于孕期容易产生便秘等问题的孕妇来说,补充益生菌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且一般随着年龄增加,肠内有害菌增多,所以成年人及老年人更需要补充益生菌。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龄与益生菌的关系

肠道微生物随着年龄的变化称为“肠道菌群的老化”,老年人食物在肠道的滞留促进腐败物的产生,有毒物质被肠道吸收对人体产生副作用,故肠道菌群的……详细>>

益生菌的减肥功效

“有一天,人们能利用益生菌或者其他控制微生物的战略,来降低肠内微生物提供能量的效率,帮助人们减肥。”详细>>

评价:益生菌的作用

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能够促进消化酶的分泌和肠道的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详细>>

关注:益生菌的安全性

益生菌必须慎用,滥用益生菌也可能导致依赖性或新的感染。详细>>

讲讲益生菌的益生作用

在医学上,益生菌可以用于轮状病毒和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缓解习惯性便秘和结肠功能障碍,以及由于放射性治疗引起的毒副作用;还可以用于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