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解酒 中药有法

2012-04-24 14:50:24      家庭医生在线

  人饮酒后,在0.5小时~3小时之间,酒精被人体全部吸收,也就是人体酒精值含量最高,酒后四小时才开始逐渐下降。通常一两白酒,人体需要36个小时才能排解完不能吸收的酒精。过量饮酒会导致宿醉,酒后会连续数日有头疼、头晕、浑身乏力、精神不支等不良症状。

  如何解酒?很多时候人们醉酒后会立即寻求药物,但很多西药副作用较大,对肾脏也会增加负担。而中药则能起到解酒清毒的作用。

  紫葛花

  紫葛花又名葛藤花,为豆科植物葛的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分解酒精,健胃,护肝等功效。《滇南本草》等多部药典记载:"治头晕,憎寒,壮热,解酒醒脾,酒痢,饮食不思,胸膈饱胀,发呃,呕吐酸痰,酒毒伤胃,吐血,呕血,消热。" 取葛花30克,水煎服,解酒效果甚佳。

  人参

  人参对乙醇的解毒作用十分明显,它不仅能缩短乙醇麻醉的持续时间和加快恢复正常的时间,还能降低血清中 GOT、GPT、ALP 和胆红素等含 量,而且能增加与乙醇代谢有关的醇脱氢酶和醛脱氢酶的活性,同时将代谢所产生的有毒物质乙醛迅速地排出体外,合成氢参与皂甙从而有效地保护乙醇中毒的肝脏。

  桑椹

  别名桑果、桑椹子等,始载于《新修本草》。其性寒味甘,人心、肝、肾经,具有滋阴补血、润肠通便,以及解酒的作用。《本草纲目》谓其捣汁饮,能解酒中毒。本品可治眩晕、失眠、消渴、便秘,及风湿关节炎。

  高良姜

  别名风姜、良姜、始载于《名医别录》。味辛性温,人脾、胃经。具有散寒止痛,温中止呕的功效。《大明本草》有治转筋泻痢、反胃呕食,解酒毒,消宿食的记载。治饮酒太过,身寒呕逆,取本品10—15克,煎服。若寒甚,可与法夏、生姜、香附同用。

  灵芝

  灵芝用于解酒,是目前比较安全的。《本草纲目》记载灵芝有解百毒的作用。现代临床研究,灵芝可以清除血中毒素,对受损的 肝脏细胞起修复营养的作用。研究发现,灵芝能帮助人体快速分解出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可以快速分解人体内的酒精。由于灵芝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可以长期食用。如:灵芝茶、酒芝灵等。

  如何解酒,现代用于解酒的产品中,也有很多运用了以上的多种珍贵草本配方,经现代科技萃取精华而成,经过提纯更提高了草本药物的效果,而且服用简单方便,无副作用,有些产品还能清除体内沉积多年的酒毒,受到众多经常喝酒人士的青睐。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酒有妙招

醉酒除了直接对肝脏造成损失以外,还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等症。严重醉酒可能造成神经系统的伤害、大脑皮层的萎缩,女士经常醉酒还可能造成酒精性……详细>>

快速解酒有办法

芹菜解酒:取芹菜适量洗净切碎捣烂,用纱布包裹压榨出汁饮服(此法可解酒醉后头痛脑胀,颜面潮红等症)。 详细>>

如何解酒?解酒药真能解酒吗?

医生指出,解酒药预防醉酒的作用适中有效。解酒药只是“治标不治本”,无法避免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的损害。 “醉酒”在医学上称为急性酒精中毒,目……详细>>

流行解酒法的误区

科学研究证明,绿茶中根本没有分解酒精的成分,相反,人饮酒后酒精在人的肝脏中转化为乙醇,与茶叶中的茶碱迅速进入肾赃,对肾脏刺激太大,会损伤……详细>>

教你如何解酒

如何解酒?方法多种多样,但是需要选择一个适合自身情况的使用,否则很容易解酒解出问题。以下给读者介绍一些食物解酒的方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