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最有效的方法

2012-02-14 16:39:07      家庭医生在线

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最有效的方法

  老公经常应酬喝酒,工作压力大,要注意了,经常过量饮酒和醉酒会影响其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而肠道菌群失调时又会反过来影响肝脏功能。根据现代医学研究,不健全的饮食习惯,周围环境的污染,减少和削弱了体内有益菌的数量、活性以及对人体细胞的保护作用。特别是酗酒者、酒精中毒者可能发生肠道细菌移位,肠道中的有害菌、病原体伺机繁殖,引发炎症,这些人的肠道菌群严重紊乱,肠道功能失调,小肠中聚集的由酒精毒素产生的细菌可能会导致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叶酸和B族维生素的吸收不良。

  如果能够调整肠道菌群,大量增殖体内有益菌,可以促进肝脏健康,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中有害菌的生长,显著地提高免疫功能。世界微生态学会专家提出:改善微生态恶化,预防疾病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提高益生菌比率。因此,补充益生菌是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有效的方法。食入益生菌可以解救护肝,减少内毒素及过量酒精引起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帮助重建肠道菌群平衡,并能减少酒精对于肝脏的损害程度,改善酒精导致的肝损伤,改善肝脏酶的活性,维护肝脏健康。让老公酒前酒后习惯服用益生菌,健肠护肝还不影响胃口呢!

  老公经常出差腹泻、便秘吗?他是水土不服了。人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在新的环境里身体内并没有当地细菌群的抗体,特别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一些原本在该地完全没有威胁的细菌就会进入陌生人的肠胃,造成肠胃炎而产生腹泻。这种情况情况,必须补充足够的益生菌来抑制有害细菌的入侵,建议老公在出差前两天开始服用益生菌,一直到出差结束后两天,每天坚持服用,就能很好地预防和缓解水土不服了。

  老公在外面打拼,太太在家里也有忙不完的家务事,照顾孩子,照料家庭,忙的团团转,精神压力一点也不比上班的人小,便秘,腹胀也是家常便饭,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服用益生菌。益生菌在肠道定植后,通过竞争性抑制,形成生物屏障,排除致病菌的定植。益生菌可以把肠道不能吸收的多糖发酵,产生多种天然抑菌物质,使结肠内容物酸化。这种酸化作用具有维持肠道内菌群平衡,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营养物质吸收的功能,能从根本上改善肠道内环境,恢复正常排便。

  另外,人受到压力释放的激素,这些化学信使会使一些细菌增殖,同时会抑制另一些细菌的生长增殖,肠道菌群紊乱,有益菌的数量大大减少,进而间接地影响免疫细胞的平衡,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因此,应学会调适心情,放松精神,释放过大的压力,适当合理补充肠道益生菌,对维护肠道内环境稳定和肠道菌群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肠道菌群对健康那么重要?从5方面来分析肠道菌群对身体的影响!

每个人身体上都携带数万亿个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几千种微生物存在于皮肤和肠道内。肠道中的多数微生物在大肠在被称为肠道微生物群,肠道菌群会通过……详细>>

调节肠道菌群 击破便秘困扰

有研究表明,便秘是肠道菌群结构是失衡的症状之一, 治疗便秘应从调节菌群结构入手。目前调节菌群结构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体内增殖法,二是体外直……详细>>

健康人体的肠道菌群平衡

健康人体肠道中各菌群相互作用、相互牵制,保持高度有序的特定比例的统一体,此微生态平衡是保证胃肠正常功能发挥的基础,同时也是保证人体正常免……详细>>

认识肠道菌群 认识益生菌

益生菌(Probiotics)较为专业的说,是指投入后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而发挥有益作用,达到提高宿主(人和动物)健康水平和健康……详细>>

6大症状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衡,不能放过任何症状!

生活中多种坏习惯会影响肠道菌群,使得肠道菌群失衡,如滥用抗生素、不洁饮食以及暴饮暴食等。当肠道菌群失衡时会降低肠道抵抗力,诱发一系列疾病……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陶用富

  • 王文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