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春节临近 提防劝酒劝成酒精中毒

2011-12-10 11:36: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家庭医生在线

  31岁的林女士是北京某公司的销售部经理,随着春节临近,公司连续宴请客户,林女士直接和客户打交道,自然成为劝酒主力。2月3日晚上,她饮酒后发生酒精中毒,在家休息一天仍然意识不清,急送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抢救。据当晚值班医生介绍,林女士当时呈深昏迷状态,双瞳孔放大,对光反射迟钝,出现呕吐,氧饱和度快速下降,生命垂危。急救部主任赵晓东立即组织抢救。吸氧、吸痰、心电监测、建立静脉通路、呼吸机辅助呼吸……抽血化验诊断为重症胰腺炎,立即给予奥曲肽、乌司他丁、洛赛克、纳洛酮等药物治疗。20小时后患者逐渐清醒,日前康复出院。

  ■春节是酒精中毒的高发期,引发急性胰腺炎最常见

  新春亲朋相聚,难免开怀畅饮,对于中国人来说,过年不喝酒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没有节制,就可能乐极生悲。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主任赵晓东介绍,每年春节期间,酒精中毒的患者都会比平时明显增多,有一年放假7天他们就收治了16例酒精中毒的患者。酒精中毒后常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急性胰腺炎最为常见。

  赵主任说,急性胰腺炎是由于酒精或胆石症等因素而引起的一种急腹症,发病迅速,病情较重,其中重症胰腺炎常可导致体内重要器官的损害,后果十分严重。胰腺是我们体内的重要器官,参与消化吸收,促进机体代谢。当暴饮暴食或饮酒过量时,酒精或食物可刺激胰腺分泌,刺激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和痉挛,使胰管内压力增强,导致胰液外溢,从而引起胰腺自身的炎症,并可出现全身一系列酶学变化,严重的可以引起其他脏器的损害,因此这类胰腺炎又称为酒精性胰腺炎。主要症状表现为突发的上腹剧痛,常可向背部放射,伴有腹胀、频繁的恶心呕吐,较重者可出现发热、消化道出血、黄疸,甚至休克等,如抢救不及时可能导致死亡。

  他们曾收治一位年仅30岁的酒精中毒患者,尽管医生尽全力抢救,终因无力回天,被酒精夺去了年轻的生命。赵主任说,春节是酒精中毒的高发期,临床常可碰到因饮酒过量导致的急性胰腺炎患者,轻者影响身体健康和节日家庭气氛,重者则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损失。

  ■饮酒要因人而异,适度有节方能助兴

  赵主任说,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饮酒也是人们交往的重要形式,从中医学的角度讲,“酒能益人亦能损人”,饮适量的酒,可以宣通血脉、散寒消邪、提神助兴,但如果因节日愉悦,过量饮酒,轻者伤及脾胃,重者乱其神志,再引发急性胰腺炎这类疾病就很不好了。因此他提出饮酒五项注意。

  1、因人而异。一些既往有慢性病史如慢性胰腺炎、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胆道系统疾病的人,不宜饮酒。患有溃疡病的人,酒精会诱发急性消化道出血、穿孔;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病人,可能因饮酒过量诱发冠状动脉痉挛,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因此,这些人应该完全戒酒。老年人可以适度喝点红酒,不宜饮烈性酒,更不可过量,因为酒精对胃、肝、心、肾及神经系统都有损害。老年人的肝脏解毒功能差,承受能力弱,喝了酒容易醉。再者,老年人的胃黏膜萎缩,受到过量酒精的刺激易引起急性胃炎,甚至出血。

  2.适度有节。有的人喜欢用喝酒来代表“感情”,“感情深,一口闷”,“宁让肺上穿个洞,不让感情留条缝”,有的人为了 “够意思”,或者是因为“不服输”,或出于“义气”,或出于“被逼无奈”,开怀狂饮,全不把健康放在心上,因饮酒过量而引发的死亡并不少见。提倡劝酒不劝量,每人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适度最好。同时,空腹、临睡前或情绪十分激动时最好不要饮酒。

  3.不用高脂肪的菜佐酒。下酒菜最好选择一些高蛋白、高纤维素的蔬菜、瘦肉、鲜鱼及豆类食物。豆类中含有的卵磷脂有很好的保护肝脏、减轻酒精刺激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喝一些淡茶,缓解酒精的作用。有的人喜欢边喝酒边抽烟,这样可能加重酒精中毒。因为烟中的尼古丁可以降低血中酒精浓度,吸烟者对酒精的耐受性较大,因此吸烟者往往酒量就大一些,最终受到的伤害也就会更大。

  4.不要多种混喝。有些人喝起酒来,白的、红的、中国的、外国的,来者不拒,喝的酒很杂。不同酒的成分互相掺杂,容易醉不说,对身体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5.饮酒后如果出现急性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切不可以为这些症状只是喝酒后的正常反应而不以为然,或是自己随便吃点药,更不可继续进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早诊断、早治疗,防止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灌下7两白酒 19岁少女再没醒来

当然,预防酒精中毒,如何解酒等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戒酒。酒中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在医学上属于麻醉剂,神经系统对其敏感。喝酒上瘾也是一种精神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