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婴儿慢性肠炎的食疗方

2011-09-14 09:26:0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慢性肠炎怎么办?对于婴儿慢性肠炎如何治疗?

  祖国医学无慢性肠炎的病名,但根据其病的临床特点,属中医学的慢性腹痛、慢性腹泻范畴。其发病原因可见脾胃虚弱、肾阳虚衰、和肝气乘脾、瘀阻肠络等。其病位,本病在脾胃,与肝肾密切相关。其病性,本虚标实,虚实夹杂。脾胃肝肾之气失司为本,胃肠功能失调为辅,致气血逆乱,脏腑失调,阴阳不和等病理变化。清浊不分、混杂而下,走于大肠泄泻为其临床特点。

  那婴儿慢性肠炎怎么治疗呢?

  慢性肠炎,中成药可用参苓白术散,西药可用氟呱酸、要忌辛辣、油腻、烟酒、生冷等刺激。

  慢性肠炎在治疗的同时要采取食疗,介绍几个食疗方:

  薏苡仁粥:薏苡仁、粳米各50克,加水适量煮粥,粥熟入少许白糖调味,每日分2次服食。

  荔枝粥:荔枝干 (去核 )、莲肉各 5~7枚,山药15克,粳米50克,加水适量熬煮成粥,入少许白糖调味服食,尤适于五更泻的小儿。

  山药扁豆粥:山药、白扁豆各15克,粳米30克,加水煮粥,入白糖调味食。若以金樱子15克水煎取汁,加粳米、山药各30克煮粥,收敛止泻更佳。

  猪肚山药粥:猪肚50克,切片,粳米100克,山药15克,加水煮粥,加少许食盐调味服食。

  乌梅粥:取乌梅10枚,水煎取汁,加粳米100克煮粥,粥熟加入少许冰糖调味服,对小儿久泻不止有良效。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肠炎的症状危害有哪些?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

慢性肠炎的药物治疗:详细>>

慢性肠炎症状是什么

慢性肠炎症状是什么?虽然慢性肠炎难以治疗,但也不能长期拖延。因为其迁延性和反复性,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会对患者带来便血、肠穿孔、肠息肉甚……详细>>

慢性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肠炎的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粘液便或水样便。详细>>

慢性肠炎吃什么药?

慢性肠炎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其病因复杂,可能与遗传、环境、免疫系统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治疗慢性肠炎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