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春季腹泻 泡脚能缓解(图文)

2010-04-26 08:5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多泡脚对身体有不少好处

  记者了解到,进入春季,各大医院消化科的就诊人数开始增多,这其中多是腹泻人群。

  以为只有在夏季才容易腹泻,以为饮食不当才能患上腹泻,专家纠正说,这是一种误区,实际上气候对于肠胃的影响也很大。许多市民由于脱下冬装和棉鞋过早,受凉也容易导致腹泻,注意脚部和腹部的保暖,多泡脚可以预防春季腹泻。

  进入3月 腹泻人数有所增加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教授赵金满介绍,比起前两个月,腹泻人数有所增加。前两个月,一个科室每天能接诊患者5~6个,而进入3月份,一个科室接诊的人数就增加到10个左右。

  并且前来就诊的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回忆日常饮食,他们并没有食用什么不洁的食物;大便次数不算多,腹部疼痛也不算剧烈;做检查时并没有炎症。赵金满总结说,春季腹泻的患者多数都不是细菌感染,可以说是功能性腹泻,属于暂时性的,究其原因,这可能与气候异常有关。

  温差较大 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温差大和腹泻有关系吗?有关系。赵金满指出,最近来就诊的腹泻患者几乎都是气候变化异常导致的。

  赵教授分析,腹泻应该从两个方面看:一是大便形状,二是大便次数。对于现在这个季节的患者来讲,通常腹泻的次数并不会很多,便常规检查也没有发现细菌感染。

  通常腹泻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细菌性,另一个是功能性的。而就季节性来讲,夏季多是细菌性腹泻,通常是由于吃了不洁的食物而导致的;而其他季节就是功能性腹泻多一点。

  立春后,虽然气温有所回升,可是早晚的温差较大,人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像人一着凉,就会对胃肠形成刺激,蠕动就会加快,就容易有串气、腹泻等不舒适的反应,表现为消化功能异常。许多人对于腹泻并不在意,认为拉几次肚子没啥事,赵金满建议,还是应该及时做便常规检查,排除炎症。

  别进误区 不吃肉大量吃青菜

  拉肚子后不能吃油腻的,这种常识几乎人人都知道。可有一个误区就是,许多人认为,在不能吃肉后,就开始大量吃青菜。

  油腻的食物可能会刺激肠胃,加重腹泻,其实青菜吃太多也可能导致腹泻严重。赵金满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蔬菜中含有的纤维素会加速胃肠蠕动,导致腹泻次数增加,影响消化吸收。因此,像芹菜、白菜、韭菜等这种粗纤维的蔬菜,在腹泻期间也要控制摄入。

  热水泡脚 能够避免脚部着凉

  一见暖和了就立刻换上春装,等到气温变化时也不愿换上厚衣服。对于许多市民的这种做法,赵金满表示,一些年轻人更需要注意。近一段时间来就诊的患者,从儿童、年轻人到老年人,各个年龄段都有,腹泻的年轻人一点也不比其他两类人少。许多患者表示,自己早早就把厚重的棉鞋脱掉了,换上了轻便的单鞋,衣服也开始全换上了春装。

  因此,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来讲,在春季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脚部和腹部的保暖。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一旦着凉,全身都容易着凉。直到气候真正变暖为止,都应该穿着棉鞋。而腹部受凉,会导致腹泻加重。这时可以将裤腰提高,保护住腹部和腰部,防止受凉。

  另外,可以坚持每天晚上都用热水泡泡脚,这样也有助于保持脚部的温暖舒适,避免着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季腹泻

详细>>

宝宝春季腹泻怎么办

详细>>

春季腹泻难避免 不妨试下三妙招

三、四月是春季腹泻的高发期,春季腹泻多由受凉引起,而非细菌性腹泻。专家指出,在我国至少有70%的腹泻病不需用抗生素。腹泻病有感染性与非感……详细>>

春季腹泻需要注意三大误区

春季天气和煦,特别适合春游,但也是腹泻的高发季节,而这种腹泻主要是由于昼夜温差大,受凉导致的,并非细菌性腹泻,所以不需要加以用药,只需要……详细>>

治疗腹泻的偏方(图文)

夏季吃太多的生冷饮食、瓜果,或夜里着凉,引起寒湿腹泻。可参考下面几个民间治疗腹泻的偏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