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消化道肿瘤有什么症状?B超能看胃肠道肿瘤吗?

2019-10-21 06:03:03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道肿瘤是常见的肿瘤之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治疗消化道肿瘤的黄金法则,因此,了解消化道肿瘤早期症状势在必行。下面就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来给大家讲讲消化道肿瘤有什么症状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

消化道肿瘤有什么症状?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表示,消化道肿瘤在临床上主要包括食道癌、胃癌、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等,不同的疾病,具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但若出现下述症状,就要警惕消化道肿瘤发病的可能:

1、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或者腹胀、腹部不适,早期消化道肿瘤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腹痛感。

2、间断或者经常性的腹泻、便秘以及便血黑便。

3、进食、吞咽不畅,吃东西的时候有受阻和异物的感觉,吃完东西后,这些症状会相应的减轻。

4、不明原因的消瘦。

5、乏力、疲惫、气短相伴出现。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提醒,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高度警惕,建议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B超能看胃肠道肿瘤吗?

“B超并不是胃肠道肿瘤筛查的首选筛查项目”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表示,胃肠道肿瘤筛查的首选项目是胃镜和结肠镜检查,除非胃肠道肿瘤肿瘤体积非常的大,已经明显到侵犯到了其他组织或者器官或出现了明显的梗阻的症状,B超下有时候可以发现这些胃部的肿瘤和结肠的肿瘤,但是B超并不是胃肠道肿瘤筛查的首选项目。

“如果有患者出现了腹部的不适、疼痛、便血、黑便,或者出现了腹痛、肠梗阻的表现,应该及时就诊,并行胃镜或者肠镜检查,或者腹部CT检查。另外,B超虽然不是胃肠道肿瘤筛查的首选项目,但B超可以发现肝脏转移及淋巴结肿大情况,加上价格便宜,可以做为常规体检项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鸿科

周鸿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肠道及肝胆疾病的内科诊断与治疗,对消化系统肿瘤及肝病的临床与基础有一定的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胃肠道肿瘤 消化道肿瘤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效果如何?其禁忌症和并发症都有哪些?

许多人没有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所以对这个疗效可能存在一些疑虑,而且这种方式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的,要是稍微不注意的话还可能会出现一……详细>>

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是什么?其操作步骤和安全性如何?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超声内镜不再只是作为一种简单的检测手段,而且还可以在该方式下处理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详细>>

哪些疾病适合使用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治疗?其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引流术的使用范围比较广泛,但也不是所有的病都适合用该种方式治疗的,而且该种方式不仅有它自身的优势,还有它的局限性,为此……详细>>

超声内镜是什么?在超声内镜下可以做哪些疾病的治疗?

相信很多人对超声内镜是比较陌生的,这是医学上的专有名词,是一种专业的检测手段,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也是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的,为了让大家对这个了……详细>>

超级微创!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完成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HOT AXIOS支架胃空肠吻合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李跃副教授团队顺利完成一例超声内镜引导下HOT AXIOS支架胃空肠吻合术(EUS-GE),解决了患者……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