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酸分泌过多是怎么回事?教你2招来调理!

2019-10-23 01:19:16      

胃酸具有很强大的消化功能,当胃酸分泌过多时会对胃黏膜肌肉以及胃肠道带来一定的损伤,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会出现反胃以及吐酸水,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引起胃酸过多的因素有哪些?

1、患有胃肠道疾病或者精神压力过大

当患有十二指肠溃疡、胃炎和胆囊炎等胃肠道疾病时会刺激胃酸分泌。另外过度紧张或者精神压力过大会紊乱大脑皮质功能,影响了胃酸分泌的神经,让胃酸分泌出现极端,比如分泌过多或者太少。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精神压力过大时尽量不要吃饭。

2、不当的饮食

不节制的吃太冷太烫太咸太甜以及酸辣的食物会增加胃酸分泌,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暴饮暴食。现在很多人们开始钟情于粗粮,但是一些含淀粉以及糖分酸性物质比较多的红薯以及马铃薯等会刺激胃酸大量的分泌,影响了身体健康,所以吃粗粮也要控制量。避免吃一些不容易被消化的食物,因为里面含有的糖分会在胃肠道中发酵,最终诱发胃酸分泌。

胃酸分泌过多怎么办?

1、多吃含碱性成分比较多的食物

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除了合理的使用药物之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来中合胃酸。生活中常见的新鲜蔬菜比如卷心菜菠菜,豆浆以及牛奶等属于碱性的,另外避免吃油脂类的食物、醋以及花生等酸性食材。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保持规律的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零食的摄入,不然会刺激胃酸分泌,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减慢吃饭的速度。饮食以面食为主,因为里面含有的碱性成分能稀释胃酸,比如豆浆面条或者粥类等来保护胃黏膜。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低糖分以及低脂肪的食物,因为高脂肪及甜食进入身体中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另外也不能吃芥末咖啡浓茶和辣椒等重口味的食物。保持规律饮食以及积极乐观的心态。每天坚持喝一杯热牛奶,能缓解烧心反酸以及灼痛感。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让情绪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胃酸分泌过多是什么原因?这8大原因很常见,快看看你是哪一种!

胃持续性的分泌胃酸,且呈现昼夜变化。晚上睡着之后几个小时胃酸达到高峰,早晨醒来之前达到最低。胃酸过多时会引起吐酸水、反胃以及吞酸等,同时……详细>>

胃酸分泌过多应该怎么办?吃什么药物治疗?

胃酸分泌过多又叫做胃酸过高,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适当的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会损伤胃十二指肠黏膜,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详细>>

胃酸过多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警惕!

胃酸过多会导致胃部引起不适,还会产生胃病。很多人对胃酸这个东西不太了解,如果我们胃中的胃酸分泌太多,就会让胃部引发疾病。而在我们生活中,……详细>>

胃酸过多是怎么回事?这3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胃酸是胃部消化食物的关键因素,胃酸过多或胃酸过少都可能影响消化功能,一般情况下,胃酸的正常值在15~20mmol/h,超过这个范围便属于……详细>>

胃酸分泌过多怎么办?送你4个好方法来调理!

胃酸具有很强的消化能力,能消化体内的一切组织,同时也包括胃黏膜。胃酸分泌太多的话会对胃黏膜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会诱发胃部疾病等,所以要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