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要注意什么?

2019-10-22 07:58:35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都属于消化道内常见的病症,多数人容易将二者混淆,毕竟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其实,这两种疾病的治疗原理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所以患者还是应该分清自身到底患的是何种疾病,这样才能够做到对症下药。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

1、病症部位不同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发病部位并不相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变部位在十二指肠球部的前壁,而胃溃疡多发病于胃小弯部或者幽门部位,所以是很容易被区分开的。此外,十二指肠溃疡的病灶范围会比胃溃疡小一些,一般在直径15毫米之内,而胃溃疡疾病的溃疡面却很大,多数患者都能达到直径25毫米。

2、受季节性影响程度不同

十二指肠溃疡疾病多出现在秋季,因为这个季节是寄生虫和细菌的高发时期,所以就容易引发人们出现感染的情况,进而就形成了十二指肠溃疡疾病。而胃溃疡疾病基本是没有季节性节律的,也就是说不管在什么季节,人们患胃溃疡疾病的几率都相差不大。

3、患病群体不同

一般年轻人更容易患十二指肠溃疡疾病,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还不太注重自己的饮食事宜,吃什么全凭自己的心情以及喜好来操控,进而就容易出现肠道溃疡的症状,毕竟不良的饮食结构对其肠道的刺激性是很大的。而胃溃疡这种疾病却多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这类人的身体机能会显著地下滑,从而就给这种疾病提供了良好的入侵契机。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病发之时,千万不要去吃止痛的药物,也不要有不良的饮食行为,如饮酒、喝咖啡、吃刺激性食物等,以防出现十二指肠出血的情况,从而加重自身的病情。此外,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还需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度的紧张,否则自己的肠部很可能会出现过度收缩的情况,进而会加大自身的疼痛度。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该如何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做治疗之时,一般都需要先吊水,待其病情基本稳定之后,在做药物治疗。当然患者在做药物治疗之前,是需要先做抗过敏试验的,以防在用药的过程之中出现过敏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三大区别

很多时候,有些人会突然间觉得胃痛,甚至还有灼烧的感觉,其实这种症状很可能是出现溃疡,很可能是胃溃疡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到底胃溃疡……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都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都会影响消化功能,但是这两种疾病有本质的区别,如果混淆病情,很有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治疗效果,因……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胃疼,小心十二指肠溃疡

有些人肚子一饿就会胃痛,有时还伴有灼热感,稍微进食就能缓解症状。有人把这种饥饿性胃部不适称为“馋病”,其实这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典型症状,应……详细>>

如何区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其实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所以有很多人都会将二者混淆。其实,这两种疾病是具有其独有的特征的,所以患者可以根据这些特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