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易和哪种疾病混淆?胰腺炎的检查方法

2019-09-23 07:11:5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呢?由于胰腺炎的某些表现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这样就会容易混淆。所以,在出现胰腺炎的疑似症状时要及时的就医检查,而检查胰腺炎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接下来,一起看看容易和胰腺炎混淆的疾病,和检查胰腺炎的方法吧。

哪些疾病易和胰腺癌混淆

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的疾病,主要是以下因为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引起的,患者通常都会出现水肿,充血,出血,坏死等症状,一般都会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的,到医院里面去做检查的时候会发现血液和尿液中的淀粉酶的含量升高。

急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表现症状为暴饮暴食,病情在发作时比较急,会出现血白细胞等升高现象。慢性胰腺炎会有黄疸或胰腺症状,类似胰腺癌。除此之外,胰腺深部癌的压迫会导致胰腺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胰腺钙化点可以通过腹部X线平片查出,这对慢性胰腺炎有所帮助,可在剖腹探查手术中用极细穿刺针作胰腺穿刺活检,以助鉴别。

慢性胃部疾病。腹痛是各种胃部疾病最常见的症状,而饮食通常是造成腹痛的原因,可以通过X线钡餐检查及纤维胃镜检查不难作出鉴别。

黄疸型肝炎。初起两者易混淆,但肝炎有接触史,经动态观察,黄疸初起时血清转氨酶增高,黄疸多在2~3周后逐渐消退,血清碱性磷酸酶多不高。

原发性肝癌。常有肝炎或肝硬化病史、血清甲胎蛋白阳性,先有肝肿大,黄疸在后期出现,腹痛不因体位改变而变化,超声和放射性核素扫描可发现肝占位性病变。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检查胰腺炎呢?

胰腺炎的检查方法

血管造影术。血管造影可显示出胰腺和胰腺周围动脉的血管病变(如动脉瘤和假性动脉瘤)。

核素扫描。发病早期多正常,但在重型胰腺炎时,可见不均匀或不显影或局限性放射性缺损区。

MRI。慢性胰腺炎时胰腺表现为局限性或弥漫性肿大,T1加权像表现为混杂的低信号;后加权像表现为混杂的高信号。在MRI检查上,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鉴别困难。

B超。低回声肿瘤是直接影像,小胰癌是间接所见,比如胆管等等。胰管扩张等。除了可以检查主胰管之外,也可以检查胰管分支。胰管分支的局限性扩张是小胰癌的症状,如扩张的胰管、胆管等。除主胰管外,还要仔细观察胰管的分支。有些小胰癌可首先引起胰管分支的局限性扩张。超声检查仅仅隔着胃十二指肠,可以不对胰腺体尾或者头部扫描造成胃肠道气体的影响,所以可清晰地描出胰内结构,发现早期病变。

实验室检查。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胰头癌有时可超过342mol/L,其中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血碱性磷酸酶值升高亦很显著。尿胆红素试验呈阳性或强阳性。血淀粉酶测定,在少数早期胰腺癌因胰管梗阻可有一过性升高;后期胰腺组织萎缩,血淀粉酶值不会有变化。胰腺癌患者可能有空腹血糖升高、糖耐量试验阳性率高。癌胚抗原CEA测定,约70%胰腺癌患者可升高,但亦无特异性。消化道肿瘤相关抗原CA19-9被认为是诊断胰腺癌的指标。

通过以上的介绍,你是否对胰腺炎有了更多的认识呢?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胰腺炎治疗注意什么?胰腺炎的检查方法

胰腺炎在治疗的时候应该要多注意哪些呢?胰腺炎治疗时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治疗以外,日常也需要做好一些其他的方面,这样才能使治疗更加有效果。详细>>

胰腺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胰腺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胰腺炎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胰腺组织的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是坏死的炎症反应。引起胰腺炎的病因,多为胆源性的疾病,感染外伤或高脂血症,而表……详细>>

胰腺炎的症状与检查介绍

胰腺炎的病因比较复杂,像胆囊炎、高脂血症、感染、暴饮暴食、酗酒以及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起,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所以及时诊治很……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危害大吗?胰腺炎的饮食须知

胰腺炎的危害大吗?这是大多数人胰腺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胰腺炎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胰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讲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