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的常见病因和并发症

2019-09-18 07:56:30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呢?胃炎几乎是很多人都容易患上的消化科疾病,这往往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规律的饮食有关。而胃炎如果没有积极的治疗,就很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其他的并发症出现。下面就来看看胃炎的常见病因和并发症吧。

胃炎的常见病因

溃疡性结肠炎:女性多于男性,起病可急可缓,症状轻重不等,胃炎系在炎症刺激下,肠蠕动增加及肠腔内水、钠吸收障碍所致。轻者每日排便3—4次,或胃炎与便秘交替;重者排便次数频繁,粪便多为糊状,混有黏液、脓血。

糖尿病:糖尿病引起的胃炎与其导致的胃肠道植物神经病变有关。胃炎呈顽固性、间歇性,发作时间可为几天至几周;间歇期可为数周至数月,胃炎昼夜均可发生,约5%的胃炎病人同时有脂肪泻。

过量的饮酒、长期慢性的呕吐、紧张等精神因素或者一些特定的药物,都可以引起胃部的炎症改变。

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细胞寄生在胃部的粘液层。感染后,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将可能引起胃部的溃疡;甚至在一些人群中,会导致胃癌。

金属接触:铅作业工作者胃溃疡发病率高,胃粘膜活组织检查发现萎缩性胃炎发病率也增高,Polmer称之为排泄性胃炎,除铅外很多重金属如汞,碲,铜及锌等对胃粘膜都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放射:放射治疗溃疡病或其他肿瘤,可使胃粘膜损伤甚至萎缩,形成胃炎。

下面来看看胃炎会导致哪些并发症吧。

胃炎的并发症

胃出血:慢性胃炎出血并不少见:1。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粘膜糜烂出血,以黑便为主要表现,若出血量大时,可突然吐血,重者头晕、心慌、眠黑、大汗、甚至休克等。

胃溃疡:胃溃疡与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同在,存在明显的炎症刺激,胃粘膜萎缩变薄,并发糜烂、溃疡,应及时进行胃镜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溃疡性结肠炎:女性多于男性,起病可急可缓,症状轻重不等,胃炎系在炎症刺激下,肠蠕动增加及肠腔内水、钠吸收障碍所致。轻者每日排便3-4次,或胃炎与便秘交替;重者排便次数频繁,粪便多为糊状,混有黏液、脓血。

甲亢: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患者由于肠道蠕动快,消化吸收不良而出现大便频繁甚至胃炎,大便一般呈糊状,含较多未消化食物。

大肠癌:大肠癌多数发生在中年以后,位于左侧结肠者常为环状生长,伴有排便习惯改变。当肿瘤有糜烂、溃疡、坏死时,可表现为胃炎、血便和里急后重,尤其是肿瘤位于直肠者,主要表现为血便、排便次数增多、排便不畅和里急后重。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治疗胃炎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 胃炎有哪些并发症 哪些原因导致胃炎

胃炎引发的六大并发症

对于胃炎的并发症,我们知道,急性胃炎并发症较少较轻,对于慢性胃炎的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不当以及慢性胃炎患者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不注意就……详细>>

胃炎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胃炎的症状

胃炎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胃炎是现如今人们最常见的肠胃疾病之一,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正确合理的治疗就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甚至是胃癌。接下来,……详细>>

胃炎的致病因素和表现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胃炎是消化疾病中最常见的,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可能会导致胃炎,除此之外是否还会有其他的致病因素呢?除此之外,……详细>>

胃炎不是小病 当心五大并发症前来缠身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详细>>

食管炎的病因和常见并发症

哪些原因是直接导致了食管炎的发生呢?想要预防一种疾病就必须要知道是哪些原因导致的,所以食管炎的病因是要多做了解的。除此之外,食管炎还很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