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老年人容易消化不良,做到这4点能改善!

2019-09-29 07:21:27      

随着年龄的增长,胃肠道蠕动的能力也会慢慢的减弱,大部分中老年人会存在着消化不良的情况,此类人群必须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中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吃完饭有适当的时间来活动,这样能够促进胃肠道功能的运转,减轻了其负担。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乐观的情绪,如果过度忧郁或者愤怒的话会影响胃肠道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尽量不要吃一些油炸油煎的食物、没有煮熟的鱼类或者蛋类等,另外要远离高脂肪食物,会延缓胃排空的速度。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刺激胃肠道蠕动,增加了肌张力,推荐选择绿叶蔬菜水果、紫菜及燕麦片等,能帮助降低血脂。

2、勤做检查

当消化道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每两年做一次B超和胃肠镜检查。一旦确诊了胃肠道息肉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防止发生癌变。尽量少选择能够抑制胃肠道功能的药物,乱用的话会产生耐药性,让肠道失去本身的运动能力,加重了便秘。平时应该多加强腹肌的锻炼,不仅能够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同时也能让排便变得更加轻松。

3、先吃主食

面条及米饭等主食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容易被消化和吸收,而且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另外也能够刺激唾液分泌,帮助胃酸的分泌,增加了其消化功能。首先选择粗粮里面含有的纤维素刺激了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脂肪。

4、晚饭的时间不能过晚

吃完饭后至少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消化所吃的食物。晚饭吃得太晚的话会不会不停的工作影响了睡眠质量,而且导致失眠多梦,晚饭的时间尽量安排在下午6点左右。另外晚餐应该以清淡为主,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能够在身体中生成血清素,具有镇静安神的效果。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晚餐不能吃的太饱,不然会刺激胰岛素大量的分泌,增加了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同时也会对胃肠道、肝胆以及胰脏等带来严重的损伤。患者要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够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减少了坚硬食物对胃肠道黏膜所带来的刺激。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中老年人易出现消化不良,进食注意这4点能预防!

一般饮食不规律的中老年人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若想要缓解的话应从饮食上入手,掌握饮食上的4要点来调理。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消化不良

 进入老年期后,和全身其他系统一样,消化系统器官的生理功能发生衰退性变化,因消化和吸收功能都逐渐减弱,故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老年人的牙龈萎……详细>>

七大措施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点什么好

老年人的身体器官也开始慢慢衰退,特别是肠胃器官,消化吸收不好,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消化不良是各种疾病所致小肠对各种营养(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化障碍。老年人胃肠动力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受凉及饮……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如何缓解?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米汤及大麦粥汤对胀气及胃灼热等病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用5份水加1份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再盖上锅盖慢熬40分钟。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