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味精不能多吃,尤其是这三类人,最好一口都不要碰

2019-07-26 07:48:53      

味精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大多数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会加入味精来提高食物的味道。确实,加入味精后的菜肴能够变得更加美味,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过多食用味精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尤其是以下这三类人。

哪三类人在平时尽量不要吃味精?

一、周岁以下的小孩

一般来说,周岁以下的小孩由于肾脏的发育并不完全,这个时候如果过多的摄取盐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甚至引发肾衰竭。有一些父母在给孩子增加辅食时为了提高食物口感而放入味精,却不知道味精中所含的纳元素比较高,而这些钠元素也就相当于盐,所以周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够食用味精的。而且由于刚接触辅食的孩子味觉比较淡,这个时候父母如果经常让孩子吃一些口味比较重的食物,就容易让幼儿的味蕾受到刺激,也容易让孩子形成挑食。

二、患有痛风的患者

痛风患者大多数是身体内的尿酸比较高,而味精含有一种核苷酸成分,这种物质进入身体后会代谢成尿酸,这对痛风患者来说是极其不利的。在形成尿酸后会导致身体尿酸量增加,也就会让痛风再次发作,让患者痛苦不堪,所以患有痛风的患者在平时要避免味精的摄入。

三、老年人

大多数老年人的机体功能会慢慢退化,味觉也会慢慢减弱,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老年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会加入味精来提高食物,却不知大多数老年人会存在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糖、高血脂,而如果在患有这些慢性疾病的时候还经常吃味精,会让味精中的钠元素影响到指标,进而让指标失控,让疾病加重。

除此之外,患有高血压的患者也不能够吃味精。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许顶立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味精中存在大量的钠元素,如果摄取过量就会让身体水分滞留而导致血容量增加,也就会让血压跟着上升,所以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在平时要少吃味精。

温馨提示,在平时烹饪食物的时候适当的放一些味精提味是可以的,而如果出现以上这几种情况的时候就不能吃味精,另外味精吃多也会导致口干、喉咙灼痛等不适感出现,所以过多的食用味精并不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