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诱因和常见症状

2019-06-19 07:55:56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胃溃疡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了,所以如果经常有肠胃不适症状的人群应该要多多注意。在这里,要为大家来介绍的是胃溃疡的诱因和常见症状,快来看看吧。

胃溃疡的诱因

遗传因素。专家介绍说,胃溃疡与遗传也有关系。在胃溃疡中,特别是男性的亲属中,其发病率高于一般人,有时可见到一些家族中的几代人都有消化性溃疡,分居两地的双生子同患本病的事例也偶有发现,揭示本病可能与遗传有关。

化学因素。长期饮用酒精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和饮用浓茶似亦有一定关系。

饮食因素。我们日常的食物对人体的胃黏膜可以产生一些物理的或化学性的损害。酒精在本病病因上有无作用至今尚无定论,但多数人认为酒癖者易患本病。另外,营养不良、暴饮、暴食都可诱发胃溃疡病。吸烟作为胃溃疡形成的一个条件和使已经有的溃疡加重,已为大部分人所接受。

感染因素。幽门螺杆菌(HP)对胃溃疡发生的作用仍难以解释,因很多HP感染者中仅少数发生胃溃疡。然而几乎所的胃溃疡者合并慢性活动性胃炎。HP是胃炎的发病和蔓延的主要病因。HP被清除则胃炎消失。HP感染的定量研究显示,胃溃疡尤其是位于胃上半部的溃疡,常合并严重的HP感染。

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有可能是胃溃疡呢?

胃溃疡的常见症状

腹痛。胃溃疡常常具有腹痛的表现。胃溃疡腹痛部位往往在上腹中线的左侧或左上腹部;位于胃小弯高位的溃疡、贲门或胃底部的溃疡,疼痛可出现在前胸的左下部位;胃溃疡位于后壁或向后穿透胰腺时,可以出现后背疼痛。

出现固定的包块。一部分胃溃疡病人在其心窝部可摸到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而且包块迅速增大,按压疼痛。随包块的增大,呕吐也随之加重,此种情况大都是发生了恶变。

体重减轻。不少胃溃疡病人有明显的体重减轻,这是由于热量摄入减少的结果。胃溃疡病人常于进食后引起腹痛,不进食则不疼痛,因此为了减少疼痛,病人宁可少吃或不吃。由于食物的种类和量与疼痛有关,往往使病人过于慎重地选择食品或减少饮食量。由于这个缘故,长期热量摄入不足,便会导致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体重减轻有时相当显著,如果发生在40岁以上的病人,甚至会使临床医生疑为恶性肿瘤。

无法解释的黑便。一般黑便可见于进食大量猪、羊、鸡等动物血之后,也见于服某种药物之后。如果溃疡病人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黑便,或者化验大便持续有血,需特别注意,应进一步查清,这往往是恶变的先兆症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胃溃疡的常见原因和表现症状

胃溃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胃溃疡的病因和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有关,所以要找出胃溃疡的病因就要多注意不良的生活习惯。除此之外,在出现了哪些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疾病常见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常见症状和日常保健

胃溃疡有哪些常见的症状是容易被我们发现的呢?胃溃疡虽然不是过于严重的疾病,但是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很有可能引发其他较为严重的疾病,所以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