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吃什么好?胃炎的饮食禁忌

2019-06-20 07:44:3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吃什么好?胃炎是肠道和消化系统的疾病,所以饮食会对病情有很严重的影响。胃炎患者的饮食有些能吃,也会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胃炎患者饮食的宜与忌吧。

胃炎吃什么好

吃流食。急性胃炎患者应该要卧床休息,并且不能吃任何会对肠胃造成刺激的食物和药物,酌情禁食或给予流食,对有出血者,予以止血治疗。

消除诱发的原因。要彻底根治慢性胃炎,就应该要不吃对肠胃造成刺激的比较硬和辣的食物和药物,治疗口腔及咽喉部慢性感染等。

细嚼慢咽。细嚼慢咽对消化绝对有帮助,应该彻底咀嚼食物,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用餐时避免有压力,可以使你的消化作用有一个好的开始。

少量多餐,忌机械性、化学性刺激的食物和生冷的食物。

宜供给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嫩叶蔬菜。

饮食应该要规律。日常要做好饮食的调理和养护,定时定量的安排饮食,以此保证肠胃正常的消化活动。

切不可饥一顿饱一顿或不吃早餐,尤其应避免暴饮暴食。

少量多餐。一天三餐以上,比如六小餐,只要觉得舒服就行。睡前忌进食,饮食不宜过多过饱,以免胃窦部扩张过度而增加胃酸的分泌。

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纤维被认为是抗癌成分,食用高纤维饮食同样可以减少十二指肠溃疡发生机会。纤维被认为能促进黏蛋白分泌,黏蛋白可以保护十二指肠黏膜。

控制饮水。胃酸缺乏者,忌冲淡胃液。饮食中宜加入醋、柠檬汁、酸性调味品,少吃难消化、易胀气的食物,饭前及饭后尽量少喝水。

与此同时,有哪些食物是胃炎患者不能吃的呢?

胃炎不能吃什么

忌吃高脂肪的食物。比如糖类、巧克力等,都会让括约肌放松,导致回流,所以在出现胃灼热的症状,就应避免食用这些食物。

不能吃豆类。豆类在引起消化不良方面可谓声名狼藉。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严重消化性溃疡病人不要食用豆制品,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忌烟酒。吸烟后,烟碱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刺激作用,过量吸烟导致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引起胆汗返流,使胃粘膜受损,并影响胃粘膜血液供应及胃粘膜细胞修复与再生,所以要戒烟。酒精可直接破坏胃粘膜屏障,使胃腔内H+侵入胃粘膜引起粘膜充血、水肿、糜烂。

胃炎的饮食切记以上几点,不可以随意安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饮食 胃炎不能吃什么 胃炎吃什么好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胃炎患者的饮食禁忌原则

对于胃炎我们都不陌生,胃炎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胃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胃炎的饮食: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急性胃炎时该怎么吃?患者应以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少食多餐为原则。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急……详细>>

胃炎吃什么好?饮食健康更重要

胃炎需要通过合理的饮食来治疗,胃炎吃什么食物好呢?胃炎就应该多吃豆制品、鸡蛋、菜、芹菜、海带、牛奶等食物,如果是萎缩性胃炎,那么就可以食……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胃炎患者对症治疗的饮食方法

对于胃炎我们都不陌生,胃炎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胃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关于胃炎患者的饮食选择

对于胃炎我们都不陌生,胃炎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胃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