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当生育遇上了炎症性肠病 专家给出IBD患者生育“秘籍”

2019-05-17 22:39:04    作者:朱利祺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腹泻、便血、营养不良,这些都是肠胃炎的常见症状,但当这些症状反复出现,需要警惕有可能是得了炎症性肠病(以下简称“IBD”)。近年来我国IBD发病率逐年上升,特别是在珠三角及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广州的克罗恩病发病率已达3.44/10万。

随着二胎政策的持续放开,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拥有自己的宝宝,这也是很多IBD患者的心愿,然而疾病的侵扰却让很多患者拿不定主意。为解决患者的困惑,5月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举行了“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患者教育活动,并正式成立“炎症性肠病生育门诊”。据悉,该门诊由中山六院消化内科联合生殖医学中心、妇科、产科、药学部等相关科室建立,为IBD患者治疗开设绿色通道,在华南地区也是首创。

IBD患者多处于育龄阶段 疾病或成生育阻碍

中山六院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主任医师指出,在我国IBD发病多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山六院IBD治疗部每年收治的IBD患者居国内首列,而其中大部分IBD患者都属于育龄患者,但面对生育需求,却总比普通人群更难以实现。

IBD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若父母中一方为IBD患者,孩子的患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的概率分别为5.2%和1.6%,如果是双方均为IBD患者,孩子患病风险就会达到33-36%。对此,郅敏主任表示该病遗传性低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患者不需过度担心遗传问题。

溃疡性结肠炎和处于缓解期的克罗恩病基本不会对生育力产生影响,但活动性的克罗恩病可能会造成患者生育力的下降。郅敏主任介绍,大约1/3的克罗恩病患者会产生肛周病变,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患者生育能力,此外炎症活动、营养不良、卵巢功能的紊乱以及治疗疾病的盆腔手术也都会影响到患者生育力。

另外,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刘贵华副主任医师表示,IBD对生育力的影响不仅存在于女性患者。研究表明,IBD与男性性功能障碍的产生有着密切的联系,除了手术以及一些药物的影响外,心理因素也是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的一大原因;另外疾病所导致的营养不良,治疗所服用的一些药物,也会让精子质量大打折扣,从而降低男性的生育力。

专家提示选对时机IBD患者完全可以生育

来自茂名的叶小姐今年39岁,在10年前被确诊为克罗恩病,对于要不要二胎,“说实话我之前也一直都在犹豫中”,她说,“当时有很多的顾虑”,但是在最后一次复检之后,医生说如果想要孩子的话趁稳定期尽快要,而且是越快越好。就是这句话给了她莫大的信心,随后不久,她就成功怀孕了。通过定期复诊,积极面对怀孕期的各种问题,家人的守护,九个月后,她健康可爱的小女儿呱呱落地,宝宝的各种指标一直都是很正常的,到现在宝宝已经6个多月,她也恢复上班的日子了,而且病情就一直都很稳定,没有复发过。

像叶小姐这样有生育需求的IBD患者不在少数,郅敏主任提示,IBD育龄患者在疾病缓解期受孕,配合上安全的药物治疗,可以将IBD对妊娠的影响降到最低,不需要因过度担心而终止妊娠。

相比于普通人群的妊娠,IBD患者除了要保证宝宝的健康,还必须控制好自身的病情,那么妊娠是否会加重病情呢?郅敏主任表示,患者静止期怀孕,复发风险与非妊娠患者相近,而活动期怀孕的患者,约2/3的患者会持续活动,导致病情加重。病情加重的原因一般是由于孕期药物使用有所限制,不能够兼顾妊娠和活动期病情的控制。

IBD病因复杂,通过积极的治疗,80-90%的患者可以得到有效的临床缓解。对于一些暂时难以控制病情的患者,同时又有很强的生育需求,郅敏主任建议,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卵巢储备功能会下降,这时不要一味的追求自然受孕,可以先通过药物将病情控制,再利用卵子冷冻、胚胎冷冻等方式保存生育力,寻找合适的时机开展辅助受孕,这也不失为IBD患者满足生育需求的好方法。

避免仓促怀孕 孕前做好充足准备

孕前准备是生育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IBD患者来说更是如此。中山六院产科高羽主任医师提醒,作为有生育需求的IBD患者,需要做充足的孕前资询和准备,才能避免因仓促怀孕,影响生育质量和患者健康。

据了解,疾病处于活动期的女性发生早产的几率更高,因此患者要尽可能选择在缓解期受孕,此外在女性计划妊娠时,要尽可能的停用影响生育力或对妊娠有不良影响的药物,同时也不能直接中断药物的使用,患者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继续服用,以防止疾病在妊娠期的复发。

营养不良是IBD的一种常见症状,患者备孕首先需要调整自身的营养状况,为胎儿发育做准备。高羽医师建议患者需要多补充叶酸,每日2mg的摄入量可以保证胎儿的神经管发育健康,同时也能对病情的改善有一定好处,另外铁剂和维生素b12也是于妊娠期的IBD患者必要的营养物质,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适量补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郅敏

郅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包括食管、胃肠以及肝胆、胰腺疾患的诊治。如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 [详细]
高羽

高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产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双胎妊娠的监护、复杂性双胎的治疗、遗传性疾病优生咨询、产前诊断、胎儿宫内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治疗 生育 炎症性肠炎

经常便秘拉不出来?这几招轻松解决困扰!

便秘是很多朋友经常遇到的困扰,其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排便费力,往往使劲力气也感觉排便不净,并伴随着腹胀腹坠的感觉,着实让人难受。详细>>

返流性食管炎怎么治?抑酸治疗很关键

反流性食管炎,如果不及时治疗是会发展成食管癌的,所以一旦发现反流性食管炎相关症状,比如吞咽困难、胸痛、烧心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详细>>

丙肝上腹痛胀服什么药?这些药有什么作用?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其中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并且丙型肝炎病毒的免疫作用是引起……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怎么治?不治有什么后果?

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会出现持续或间歇发生腹痛、腹胀的症状,有的患者还会有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改变的情况,会有腹泻或者是便秘的情况交叉出现,会……详细>>

佳肴当前保持八分饱 冬季暴饮食警惕胃肠炎

然而,家住鼓楼区的43岁的张先生却因为跟哥们喝酒吃烧烤,半夜突发上腹部疼痛,伴呕吐和发热,体温达38.3℃,被紧急送进了急诊,最后被确诊……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