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腹胀应远离这6款食物,容易加重症状!

2019-06-10 07:39:20      

通常腹胀并不严重,但它会让人感到不舒服。腹胀可能是健康问题的症状,因此如果频繁发生,一定要引起注意,最好去检查一下。导致腹胀的食物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害,它们中的许多都是健康的高纤维食物,属于健康饮食。

腹胀应远离这6款食物,容易加重症状!

1、豆类

干豆和扁豆有高含量的棉子糖,大量食用可导致大量气体形成。豆类的营养成分很高,所以它们应该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从小部分开始避免过量气体,慢慢增加你吃的量。或尝试消化辅助,如Beano。

2、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如软饮料和啤酒会使人感到腹胀,打嗝可能会让人感到轻松,但是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后感到腹胀。口香糖以及进食或饮水过快可能会产生类似的效果。

3、油腻食物

吃一顿高脂肪的饭也会让人觉得腹胀。脂肪减慢了胃排空到小肠的速度。因此虽然吃一点脂肪是没问题的,但吃一大顿油腻的饭可能会让人感到痛苦。尽量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是油炸食物。

4、乳制品

牛奶和其他乳制品会对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造成不适,比如腹胀,这是因为无法消化乳糖。饮用无乳糖牛奶有助于缓解症状,但是喝乳制品前一定要确认自己是否患有乳糖不耐症,是否有更严重的症状。

5、全谷类

全谷物对健康有好处,因为它们富含膳食纤维和营养素。但是膳食纤维和淀粉一起,如果过度食用,会让人觉得有点腹胀。好消息是人的消化系统会适应额外的膳食纤维,腹胀的次数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6、西兰花

西兰花也含有高量的棉子糖,因此西兰花也会引起腹胀。但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因此它们是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消化系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调整,所以可以从较小的分量开始,慢慢增加西兰花的摄取量。

除了这些食物以外,吃饭过快或者吃的过多也会导致腹胀,每餐饭都要仔细咀嚼食物,从而有利于消化,减少腹胀的发生。吃饭七分饱或者八分饱也是一种缓解腹胀的好办法,而且有利于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腹胀的食物 导致腹胀的食物 腹胀

这5种食物易引起腹胀,消化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

很多人都有腹胀的经历。腹胀会使人感到不适,也有可能是严重肠道疾病的症状,因此一定要重视。有一些食物会引起腹胀,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可以有……详细>>

哪些食物会引起腹胀 腹胀怎么办

生活中腹胀的情况常常发生,除了消化不良外,吃某些食物也会引起腹胀。同时,有些食物也能解决腹胀。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腹胀便秘吃什么好?吃这5种食物能帮你摆脱困扰!

不管腹胀和便秘的原因是什么,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让人很不舒服。有些人会选择吃泻药,希望尽快解决问题,但是泻药可能对消化系统有负面影响,甚……详细>>

总感觉腹胀怎么办?教你4个好方法,少吃这4种食物,解决腹胀的难题!

腹胀是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症状,如果吃了某些食物,或者患有某些肠胃疾病,都可能导致腹胀。老是腹胀会影响生活,应该想办法改善消化,消除腹胀。……详细>>

老人腹胀气为什么?老年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很多时候我们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情况,由于是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机能的消化系统也会减弱,就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