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炎和胃溃疡并不是一回事,教你从这2方面来区分!

2019-05-22 07:44:23      

胃炎和胃溃疡这两种疾病都属于消化系统类疾病,一般多出现在饮食不规律的人身上。对于胃炎和胃溃疡患者来说,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否则其胃部受刺激的程度就会越来越大,从而就会给自身带来更为严重的损伤。但是,在治疗这两种疾病之前,一定要正确的区分这两者。

胃炎和胃溃疡有哪些区别?

1、对人体损伤的程度不同

胃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不规律吃饭的人都有这样的症状,不过胃炎这种疾病是相对容易被控制住的,只要患者认真进行调养,基本不会给自身带来严重的伤害。但是,胃溃疡患者是不能对这种疾病太过轻视的,因为这种疾病相对于胃炎来说,是较为严重的,如果患者不及时接受治疗,那么将会诱使自己的胃部状况越来越糟,最终就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的出现,如胃穿孔等。

2、诱发因素不同

胃炎这种疾病一般是由于人们食用了过多的酸性食物和新辛辣的食物而破坏了胃部系统的平衡引发的,一般情况下,患者仅需要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就可以起到缓解病情的目的。但是,对于胃溃疡患者来说,这种疾病是由于胃壁上有伤口,从而遭到了胃酸的刺激而诱发的,并且随着患者病情的逐步加重,其胃壁的厚度就会越来越薄,因此,这类患者就需要快速对胃部的创面就行控制与治疗。

胃炎和胃溃疡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1、饮食要规律

不论是胃炎患者还是胃溃疡患者,都必须要做到饮食上的规律,因为只有三餐及时适量,才能够减轻对胃部造成的负荷,从而才能够让胃部获得自我修复的契机。此外,胃炎和胃溃疡患者还应该多吃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能少吃就尽量少吃。

2、注意休息

对于胃炎和胃溃疡患者来说,最好不要出现长期加班或者通宵玩游戏的状况。因为在夜晚期间,人体是会进行自我调养和排毒的,所以当患者过多的占用这个时间之时,就会影响到体内多个组织与器官的自我调养,从而就容易引发这些部位出现病变,其中就包括胃部系统。

3、及时做出调整方案

胃溃疡患者必须要及时就医,这样才能够控制住疾病的恶化速度。而胃炎患者也应该及时对自己的生活做出调整,以防胃部出现更大的不适反应。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和胃溃疡的注意事项 胃溃疡 胃炎

胃炎和胃溃疡的区别是什么?当出现胃部消化不良时应该怎么办?

胃炎和胃溃疡都属于胃部常见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生率也在逐年攀升。胃炎和胃溃疡都会导致患者出现胃部胀痛不适、恶心……详细>>

胃炎胃溃疡能吃豆腐吗?谷维素片为什么胃溃疡不能吃?

当代人生活压力大,不吃早饭,贪凉,吃宵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胃炎和胃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胃炎和胃溃疡让胃的消化能力下降,有些食物和药物会加……详细>>

如何区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其实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这两种疾病是很相似的,所以有很多人都会将二者混淆。其实,这两种疾病是具有其独有的特征的,所以患者可以根据这些特征……详细>>

什么是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和胃溃疡有什么区别?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指胃粘膜上皮萎缩,腺体减少的一种病理现象,这种慢性疾病一般迁延难愈,会出现上腹部疼痛,腹胀、嗳气、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的反应……详细>>

胃炎胃溃疡能自愈吗?儿童胃炎的症状及治疗是什么?

胃炎是我国消化道系统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中老年群体的发病率高于青壮年,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的逐年的提升,胃炎可出现在各个年龄阶段的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