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有哪些并发症?胃溃疡的饮食禁忌

2019-05-08 07:46:1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的治疗一定不能忽视,因为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很可能就会有其他的并发症,甚至是胃癌。在患了胃溃疡后就会有很多的饮食禁忌是必须要遵守的,否则就很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胃溃疡的并发症

上消化道出血。胃溃疡侵蚀周围血管可引起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并发症,胃溃疡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中最常见的病因。

胃癌。胃溃疡虽然易反复发作,但服用抗溃疡药物后症状一般能够得到缓解。如果病人按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仍然没有任何改变,就应怀疑为癌变先兆。胃溃疡有疼痛的症状,如果疼痛变成不定时发作或者成为持续性隐痛,或者是癌变前的症状。胃溃疡患者如在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消瘦的症状,则癌变的可能性极大。

胃穿孔。溃疡病灶向深部发展穿透浆膜层则并发穿孔。穿孔后胃内容物漏入腹腔而引起急性腹膜炎,邻近后壁的穿孔或游离穿孔较小,只引起局限性腹膜炎时称亚急性穿孔,症状较急性穿孔轻而体征较局限。

接下来,再来了解一下胃溃疡不能吃的食物是什么吧。

胃溃疡不能吃什么

咖啡。咖啡及含咖啡的饮料,对溃疡病人不利。因咖啡能促进胃酸的分泌,提高胃酸的浓度,从而增强对溃疡面的刺激,引起胃部疼痛,溃疡面出血,使病情加重。

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于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饮茶。对健康人来说,饮茶是有益的,但对溃疡病患者,饮茶则有害无益。因为茶作用于胃粘膜后,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尤其是对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这种作用更为明显。胃酸分泌过多,便抵消了抗酸药物的疗效,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因此,为了促进溃疡面的愈合,奉劝溃疡病患者最好是不饮茶,特别是要禁饮浓茶。

低度酒。香槟和啤酒等的饮料都属于低度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会促进胃酸分泌,长时间的饮用就会使胃液的酸度保持在很高的程度上,这就很可能会引发消化性溃疡。除此之外,乙醇还会溶解脂蛋白层,导致胃粘膜屏障受损,防护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胃溃疡加重。

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胀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以上介绍的胃溃疡不能吃的食物,一定要远离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胃溃疡容易引起哪些并发症

溃疡病如果没有及时诊治可能会发生并发症些并发症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溃疡病,有时甚至可危及生命。溃疡病常见的有四并发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患者常见的四个并发症

胃溃疡是我国人群中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作为消化性溃疡中的常见类型,胃溃疡的地理分布大致有北方向南方升高趋势,且好发于气候 变化 较大的……详细>>

胃溃疡患者的4点饮食禁忌

人们常说“人食五谷杂粮,孰能无疾”,而饮食入口,首先影响的就是胃。胃粘膜血管丰富,具有对食品的贮存、消化和运送功能。所以饮食不调是引起胃……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患者的3个饮食禁忌

人在职场,难免加班、应酬,一来二去,把胃给累垮了。经常犯胃病,不仅影响到工作生活,而且对身体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很多人还是不重视,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