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隔夜菜能吃吗?如何保管隔夜菜,可以放心吃

2019-05-05 07:59:09      

隔夜菜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每家每户在每天吃饭后都会留下一些剩菜,有一些人因为感觉浪费而将这些剩菜留着第2天吃。不过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剩菜在经过一夜的储存后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对身体有极大的伤害,因此有一些人就认为剩菜隔夜菜是不能够吃的,那到底隔夜菜是否能够食用?要怎么样保存才能够避免浪费?一起来了解一下。

隔夜菜能吃吗?

应该有很多人认为在晚上吃饭后所剩下的才放到第2天就成为隔夜菜,但其实隔夜菜并不是单纯的指隔夜的菜,确切的来说,隔夜菜是按照时间来规定的,只要剩菜放置超过8个小时以上都称为隔夜菜,而隔夜菜因为放置的时间比较久里面会产生一些有害的物质,如果食用就会导致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甚至有些会导致出现食物中毒以及癌症发生。所以有医生建议隔夜菜一般能不吃就不吃,尽量避免隔夜菜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有一些人,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因为感觉浪费而不舍得将这些剩菜扔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做好剩菜的保存,就能够在第2天进食这些隔夜菜,有做到正确的保存能够将隔夜菜给身体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如何保管隔夜菜?

一、隔夜菜

隔夜菜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放置的时间比较长会出现细菌超标以及亚硝酸盐过量的现象,所以在保存的过程中只要采取以下正确的方式就能够降低细菌超标以及食物中出现亚硝酸过量而给身体带来伤害。

二、食物要完全凉透后再放冰箱

如果食物还没有完全凉透突然放进冰箱会导致食物出现水蒸气凝结,也就容易让霉菌滋生,进而导致食物发生霉变,因此要将食物放置凉透后再放入冰箱。

三、要分类贮存

剩菜在剩余的时候如果储存要将不同的菜用不同的碗筷分开来装,并且要用保鲜膜将封后密封,这样能够防止不同的菜串味以及细菌出现了交叉污染。

四、存放的时间不要过长

剩菜一般放置的时间尽量要保持在5~6个小时内,如果放置的时间不是特别长,在短时间内重新加热能够让剩菜里面大量的病菌被杀灭,而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会导致黄曲霉素发生,在这种情况下高温加热食物就不能够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

所以在采取正确的方式就能够降低隔夜菜所带来的身体伤害,不过要注意经常吃隔夜菜会提高身体出现胃癌的风险,所以要警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开红曾接受采访表示,隔夜菜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太长会在细菌的分解下让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超标而亚硝酸盐是一种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病变的物质,所以他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有剩菜要赶紧将剩菜密封装并且放入冰箱,这样能够降低细菌滋生,在下次食用的时候也就对身体的伤害度比较小。

温馨提示,隔夜菜放置的时间尽量不要太长,尤其是一些绿叶蔬菜,绿叶蔬菜一般过夜就尽量不要食用,不要为了省钱而让自己经常食用隔夜菜,毕竟隔夜菜会给身体带来其他的伤害,不要等到出现严重的后果时才知道后悔。

本文指导医生:
黄开红

黄开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如肝胆胰、食道胃肠道疾病的诊治;熟练内镜技术如胃肠镜、ERCP、超声内镜,及内镜诊治消...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