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什么是胰腺炎?胰腺炎的常见病因

2019-05-01 07:18:4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胰腺炎呢?了解一种疾病,首先要知道的是这种疾病的原因和症状,因为这两点是疾病的基础常识。胰腺炎的病因和症状分别是怎样的呢?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的就是关于胰腺炎的基本常识和病因,快来一起看看都是怎样的吧。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的消化腺,分泌的胰酶可以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正常的情况下胰酶是以“酶原”的形式存在于胰腺腺泡内,此时没有消化作用,但当某些原因如暴饮暴食,会刺激胰液的大量分泌,使胰管内的压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这些“酶原”进入到胰腺和它的周围组织时,被激活而变成有消化作用的酶,

由于消化了自身的组织,因而会出现胰腺损害和炎症的不同情况的不良反应,这种炎症就是胰腺炎。

多见者为急性胰腺炎,其症状为突发的持续性的腹疼,疼可串向肩部及后腰。常伴恶心、呕吐、发热等。体检可发现上腹偏左明显压痛及肌紧张,腹胀及肠鸣减弱或消失等。化验血液和尿的淀粉酶常有升高。腹腔穿刺测淀粉酶及腹部X线检查、B超及CT等,均有诊断或鉴别诊断价值。胰腺炎的治疗则根据病情采用相应疗法。轻者一般采用非手术疗法,重者或非手术疗法无效者则应手术治疗。

然而,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胰腺炎呢?

胰腺炎的常见病因

胆道疾病:对于老年人来说胆道疾病是胰腺炎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岁胆道疾病必须要及时的治疗和积极的预防肠道蛔虫等疾病。胆道疾病不可以拖延,要及时进行有效治疗,避免拖延引发急性胰腺炎。

酗酒:经常性的酗酒会使胰液内蛋白含量升高,导致胰管堵塞。除此之外,大量的酒精还会使十二指肠粘膜发生水肿,因此妨碍了胰液的排出。

暴食暴饮:胡吃海喝会造成肠胃功能的错乱,导致肠道的正常活动出现障碍,胆汁和胰液不能正常引流,从而引发胰腺炎。所以在面对满桌山珍海味的时候,千万不可以胡吃海喝,暴饮暴食。

营养障碍:低蛋白饮食可导致慢性胰腺炎,多见于东南亚、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国。近年发现高脂摄入与胰腺炎发病间存在相关性,动物实验亦证明,高脂摄入使胰腺敏感而易发生慢性胰腺炎。欧美、日本的病人常与高脂摄入量有关。

远离造成胰腺炎的原因,也是预防胰腺炎的方法之一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什么是胰腺炎?胰腺炎的原因

什么是胰腺炎呢?胰腺炎是消化疾病,在早期时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因为如果耽误治疗就很有可能会恶化为胰腺癌,会带来生命危险。接下来,为大家介……详细>>

胰腺炎的常见危害和致病因素

胰腺炎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呢?胰腺炎会给身体的很多部位都带来危害,所以及时的治疗是很重要的。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胰腺炎呢?……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危害大吗?胰腺炎的饮食须知

胰腺炎的危害大吗?这是大多数人胰腺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胰腺炎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胰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讲究……详细>>

胰腺炎通常跟什么有关 胰腺炎通常有哪些症状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