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哪些原因导致胃炎?胃炎的护理建议

2019-04-26 07:21: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往往会容易出现肠胃上的疾病,胃炎就是最常见的的一种,而胃炎在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是很简单的。如果你想要了解胃炎就别错过了,接下来关于胃炎护理和病因的介绍。

胃炎的常见病因

长期加班。很多白领都有胃病,其原因就是长期加班熬夜、晚餐不定时,导致胃部负荷大而引发疾病。

刺激性物质。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慢性胃炎的发生,例如喝酒、咖啡等,这些刺激的物质会让胃很脆弱,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人的消化功能器官渐渐衰退,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不足,导致胃内饱胀等不适。

药物。有些药物如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及水杨酸盐、洋地黄等可引起慢性胃黏膜损害。

在患有胃炎的时候养胃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所以日常的饮食就应不可忽略。

胃炎的饮食养胃建议

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饮食训练,增加消化能力。一般肠胃不好不易消化食物的话,如大病初愈等,消化道专家刘思德教授建议我们可以采取渐进训练,即第一天先吃一碗米汤,过四个小时再吃2碗;第二天吃些米粥,第三天吃些水果蔬菜,过段时间再吃些肉类等。一点点提高胃的消化能力,逐步接受不易消化的食物。

不宜更换胃药。治疗慢性胃炎的药并无严格的疗程,需要服用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看药物的疗效。一般情况下,治疗胃炎时用药时间要适当长一些,并要坚持用药,不宜更换过勤,除非有不良反应或用药后无效。

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避免各种刺激饮食,如烈性酒、浓咖啡、浓茶、生蒜等 。同时避免食用过硬、过软 、过辣、过冷、过热、过于粗糙的食物。进食要细嚼慢咽,这样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以助消化和减少对胃的刺激。

胃炎患者应戒烟。吸烟影响胃粘膜 的血液供应及影响胃粘 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并可引起胆汁反流入胃,致使胃炎加重。

胃炎的治疗主要以养胃为主,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分类?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现代社会的高发病常见病,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病理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灶部位以及病理产物而进行区分。引起慢性胃炎……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发生 胃炎患者3类食物要少吃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详细>>

胃炎的致病因素和表现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胃炎是消化疾病中最常见的,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可能会导致胃炎,除此之外是否还会有其他的致病因素呢?除此之外,……详细>>

胃炎的常见病因和并发症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呢?胃炎几乎是很多人都容易患上的消化科疾病,这往往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规律的饮食有关。而胃炎如果没有积极的治疗,就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