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消化不良?艾灸和按摩、拔罐!

2019-04-24 07:29:55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消化不良是因为肝郁气滞或者受到寒湿气入侵引起的,长时间下去会伤害到脾胃,胃肠功能减退或者失调,为了促进胃肠道的消化系统,可以通过艾灸或者按摩的方式来治疗消化不良。

中医如何来治疗消化不良呢?

1、艾灸

当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时就会引起消化不良,应该对肾脏以及脾胃进行艾灸,这样能够调理胃肠道功能,提高了免疫系统,最终达到了治疗疾病的目的。应该采用艾条悬空艾灸的方法,每次艾灸5分钟,连续艾灸一个星期是一疗程,休息三天之后再继续艾灸。对中脘穴需要进行艾灸,如果辅助治疗腹胀胃痛、呕吐,反胃以及呃逆。对天枢穴进行艾灸能够辅助治疗腹部胀痛、肠鸣,便秘和痢疾。艾灸足三里穴能够辅助治疗恶心呕吐,腹胀及便秘及胃部疼痛。对脾俞穴进行艾灸,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腹胀呕吐,便血及痢疾等。艾灸胃俞穴具有理中降逆以及和胃健脾的效果,能够辅助治疗肠鸣,腹胀以及胃脘痛。

2、按摩

把双手清洗干净搓热重叠放在中脘穴,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二分钟,一直让局部有温热感为止。双手掌重叠放在气海穴和关元穴,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二分钟。用大拇指的指腹对内关穴进行推了二分钟,按摩时速度不能过快。另外也可以对珠三里穴进行按摩,一直到局部出现酸胀麻为止,每天按摩一次,10天为一疗程。

3、拔罐

首先要找到三阴交穴,中脘穴,足三里穴,脾俞以及胃俞血,对此穴位进行的涂抹活血剂,然后对此部位进行刮痧,一直刮到皮肤表面出现紫色为止了,刮痧之后在穴位上拔罐留罐15分钟,拔罐之后应该对局部的皮肤进行消毒,防止出现皮肤感染。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节制饮食,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吃过凉过热的食物,要调节好饮食,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平时可以对腹部进行按摩,这样能够增强肠平滑肌的血流量,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强了对食物的消化,吃完饭之后应该散步20分钟,来帮助胃肠道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如何治疗?

溃疡样消化不良型,它以消化溃疡的症状为特征,而又无溃疡的存在,新近研究发现常常面临应激的病人可出现应激反应,有胃酸排出的间歇升高,加之动……详细>>

消化不良要不要做检查?要如何治疗?

消化不良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症状,大部分是一种慢性的、迁延性的,还会复发,会伴有上腹部的疼痛不适等,包括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下降、便秘等,……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推荐药膳治疗

消化不良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详细>>

消化不良常规治疗法 如何远离消化不良的困扰

近年来,国内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其发病年龄以20-49岁之间最为多见。那么消化不良要如何治疗?一、一般治疗:祛除病因,……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