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打嗝也是疾病的征兆吗?打嗝应该怎么办?

2019-04-09 07:02:31      

每个人都会经历过打嗝,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虽然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但是在公共场所打嗝时,会非常的尴尬,其实打嗝是疾病的症状,要引起警惕。

打嗝也是疾病的征兆吗?

1、胃酸反流

当处于烧心或者胃肠胀气状态时就会刺激膈肌,从而引起顽固性的打嗝,只要能够彻底的治愈肠胃疾病,就能够让打嗝的问题消除。如果打嗝还没有自然停止的话,同时伴有咽喉疼痛、胸部闷痛和胃部不适感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

2、神经受到了损伤

迷走神经受到损伤时就会引起膈肌痉挛,受到了恶性肿瘤的压迫以及外伤都会导致神经损伤。不管是什么因素所导致的腹部、喉咙、胸部以及颈部迷走神经都不能正常的发挥其功效,引起顽固性的打嗝。

3、出现了中风

中风发作前半个小时会出现一直打嗝的情况,如果打嗝的时候伴有胸口疼痛、身体的麻木感、看东西模糊,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诊治,警惕中风,以免延误治疗时间。

打嗝怎么办?

1、深呼吸

如果不停的打嗝,应该选择空气比较清新的地方来进行深呼吸,这样能够缓解以及停止打嗝,因为在深呼吸的时候,能够让肠胃道以及食道中的气体通畅,缓解了因为肠胃以及食道问题所引起的打嗝。

2、拍后背的方法

不停的打嗝时可以选择拍后背的方式来缓解,因为在拍打背部的时候能够刺激肌肉神经系统,缓解了因为打嗝而引起的肌肉紧张感,但是一定要注意力度,防止了患者受伤。

3、弯下腰喝水、按摩穴位

弯下腰喝水的时候,不仅能够通畅肠道以及食道,同时也抑制了胃肠道因为兴奋而引起的蠕动问题,从而缓解打嗝的症状。在中医的指导下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比如内关穴、攒竹穴以及天突穴等,一般按摩10分钟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效果。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初俊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每个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对于普通的打嗝,可以采取一些简便而实用的方法来解决,首先分散注意力能够消除紧张的情绪,然后再深吸一口气憋住,要延长憋气的时间,最后呼出,反进行几次,能够很好的改善。还可以采取喝开水的方式,喝稍微热一点的开水,喝一大口温热水,分几次咽下去。还有一种方法是将手指洗干净,然后将食指插入到咽部,进行轻轻的刺激,能够缓解打嗝。嚼服生姜片也是解决打嗝的方法。

温馨提示

在吃饭的时候不要喝太多的碳酸饮料,不然会把胃部塞得过满,稀释了胃液,打嗝变得严重。不能喝过热的汤,因为里面含有的蒸汽会跟随着空气直接吸入到身体中。吃饭时要放慢速度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吃饭太快了的话会吸入空气,从而引起打嗝,吃饭时要保持安静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李初俊
擅长疾病:
对各种食管、胃、肠及肝、胆、胰腺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的应对措施 打嗝的病因 打嗝

总是打嗝是怎么回事?要警惕是这4种疾病的信号

打嗝应该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几乎没有人没有经历过打嗝,而打嗝也分为很多种,吃完饭后打嗝一般叫做饱嗝,喝完水之后打嗝叫做水嗝,这都是正常的……详细>>

打嗝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打嗝?

很多人都会突然莫名其妙的打嗝,有的打嗝属于短暂性,这种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有的人是持续打嗝。如果是一直持续打嗝或者是打嗝频繁,都是由于某种……详细>>

经常打嗝很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征兆?经常打嗝怎么办?

每个人都有打嗝的精力,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是打嗝真的很正常吗?其实是错误的,打嗝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是经常打嗝可能就告……详细>>

打嗝原因 打嗝怎么止嗝

打嗝是一种生理现象,当我们的横膈膜肌收到刺激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打嗝现象,那么,打嗝怎么止嗝?详细>>

人为什么会打嗝?怎样才能快速止住打嗝?

每当饭后我们总是会发现,自己特别容易出现打嗝的一个情况,其实打嗝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虽然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打嗝会让人特别的难受,……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