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消化性溃疡是怎么形成的?帮你揪出6大祸首!

2019-03-22 01:18:44      

在我们的生活中,患上消化性溃疡的患者日益增加,不同的患者可能有不同的并发症,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胃痛、轻微刺痛或黑便,还可能使患者出现胃痛、头晕头痛、以及精神疾病等。我们了解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原因后,才能有效地进行预防。

消化性溃疡是怎么形成的?帮你揪出6大祸首!

第一、由于环境和季节的变化

引起消化性溃疡这种疾病,其发病率与地域差异有很大的影响,某些地区患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更常见,气候季节的变化,也与胃溃疡的发病有显著的关系,胃溃疡多发生在晚秋和早春的季节。

第二、由于胆汁反流的原因

胃动力学异常、胆囊疾病、慢性胆囊炎和胆囊萎缩、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有可能导致十二指肠胆汁回流胃。胆汁酸的主要成分对胃粘膜屏障具有显着的破坏作用,在胃的酸性环境中,胆汁酸对胃粘膜的侵袭性增强,其与消化酶的相互作用可导致粘膜细胞和组织结构的变化,同时削弱胃粘膜的各种保护机制,促进其他损伤因素如胃酸,而幽门螺杆菌的作用会导致溃疡。

第三、由于遗传的原因

在胃溃疡中,特别是在男性亲属中,发病率高于一般人,有时可以看出,在一些家庭中有好几代人有消化性溃疡,如彼此分开生活的双胞胎,也患有这种疾病,所以跟遗传有很大关系。

第四、由于受幽门螺杆菌感染

如果不注意卫生,幽门螺杆菌可侵入后,会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导致胃酸穿透并破坏组织,这是溃疡和复发的主要原因。

第五、由于不良的饮食规律

某些食物会对胃粘膜造成物理或化学损伤,比如饮酒不仅会损害肝脏,而且还会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此外,若偏食和挑食而造成的营养不良,还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可诱发胃溃疡。

第五、由于受情绪的影响

持续的紧张、焦虑和抑郁、或长期过度的脑力劳动等,令身体疲乏,缺乏适当的调节和休息等,造成强烈情绪,这对胃溃疡的发生和加重有一定的影响。

第六、由于一些药物的原因

如果服用了一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和消炎药等,这下午可能会造成消化性溃疡。高剂量或长期使用某些非甾体抗炎药物,如布洛芬和阿司匹林等,可引起消化性溃疡和出血。除了药物对胃粘膜的直接作用外,前列腺素还通过干扰胃和十二指肠粘膜中前列腺素的合成,抑制体内还原酶的活性而减少,对胃十二指肠粘膜的保护作用减弱。

总之,当我们了解了是哪些因素引起的消化性溃疡后,有助于我们提前预防消化性溃疡,避免可能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因素,杜绝危害我们健康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消化性溃疡是怎么形成的?和4大因素有关!

消化性溃疡主要是指胃肠道和胃液接触的部位出现了慢性溃疡,一般发生在十二直肠和胃部,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要根据不同的原因选择不同的……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疼痛部位是哪里?消化性溃疡的症状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是危害比较大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年轻患者因为对消化性溃疡不了解,当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是不能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导致……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消化性溃疡?帮你揪出了这4大真凶!

消化性溃疡也就是胃肠道和胃液接触部分出现了慢性溃疡,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受到感染有很大的关系,及时找出原因并且对症治疗。详细>>

为什么会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消化性溃疡是指消化道黏膜出血炎症或者消化道黏膜发生坏死性病变,作用部位较深甚至穿透黏膜肌层,从而导致的消化道溃疡。消化道溃疡常发生在与胃……详细>>

消化性溃疡是什么病? 消化性溃疡该怎么治疗?

消化性溃疡是消化科常见的一种慢性溃疡。是一种多发病。由于发生不委部位在十二指肠和胃,所以又称为“胃十二指肠溃疡”。常见的症状为烧心、上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