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胃胀总打嗝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2019-03-29 01:10:04      

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当我们吃饱的时候,打嗝是常有的事。打嗝通常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只是感觉有点不舒服而已。但是,如果最近不停地打嗝,这时必须要认真对待,可能是由疾病引起的,需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才能确诊。

胃胀总打嗝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第一、膈肌周围组织发生了病变导致

由于呃逆反射弧,也会因为向心路径受到刺激而引发,常见的膈神经刺激因素有食管炎、食管癌、胸主动脉瘤等,其它是由周围组织的病理变化引起的,如肺炎、胸膜炎和心包炎、心肌梗塞等,迷走神经刺激包括胃直肠、胃炎和胃癌、胰腺炎等。

第二、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

中医认为,坏的情绪也会导致打嗝,如生气的情绪会伤害肝脏,也会造成体内的逆气,还会导致胃气上的逆膈膜。也有一些患者因脾虚肝郁,或过度担心脾,引发打嗝。

第三、由于受到中枢神经系统影响

当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失控时,会导致呃逆反射弧的抑制功能异常或丧失。大多数患者是由有机病变引起的,包括脑血管意外,脑肿瘤,脑炎等脑病因素和脑膜炎都是由代谢性疾病引起的,包括尿毒症和酒精中毒。

第四、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导致

当饮食不当时,如你平时吃得又快又太饱,或吃了一些过冷的食物,含有药物、或软饮料中有气泡、吃热食时吸入过多的空气等等,都有可能会导致胃胀并打隔不断

那么,胃胀并打嗝不断怎样进行缓解?

第一、要避免暴饮暴食

一定要注意培养有规律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不能太太饿,但也不要一次吃得太饱,一般正常人吃7-8分饱为宜。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的胃负担过重,从而影响肠胃蠕动。

第二、饮食宜以清淡为主

要注意饮食应保持清淡,并要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又冷又油腻的食物,并且,也不要吃易产生气体、难以消化的食物。还有,最好吃蛋白质少、淀粉少的食物,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竹笋和芹菜等。

第三、注意补充胃肠益生菌

一些益生菌可以帮助体内增殖有益菌,抑制有害细菌的产生,从而减少胀气,并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和大便,从而使肠道保持畅通,防止腹胀和胀气。

总之,导致打嗝的因素非常复杂,如果偶尔打嗝,可能是饮食不当引起,如果打嗝很长一段时间了,要注意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若发现疾病应及时进行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可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注意细嚼慢咽、不要吃得太快太饱等,这样才能利于消化和防止打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打嗝 胃胀打嗝的原因 胃胀

经常胃胀是什么原因?胃胀痛怎么快速缓解?

胃胀是胃不舒服的一种表现,中医上称为“痞满”,常表现为胃部胀满、疼痛,如果经常出现胃胀痛,我们就要积极的寻求治疗。在中医上讲究的是辨证论……详细>>

胃胀是怎么引起的?这4种原因很常见!

胃胀的人吃完饭后腹部饱胀和嗳气,长时间胃胀会让体内再次吸收毒素,影响其呼吸,增加患上食道癌几率,那引起胃胀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吃完饭就打嗝是什么原因?经常嗝气是什么原因?

打嗝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通常是在吃饭之后出现。但打嗝也分为病理性以及生理性的。生理性打嗝没有太大的问题,即便是出现持续打嗝也不会对身体造……详细>>

十个建议有效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产生的原因

胃胀气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不治疗,也会影响我们的胃部健康。那么,胃胀气该怎么治疗呢?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胃胀气呢?详细>>

为什么总是胃胀?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快看看!

在生活中胃胀的症状是很常见的,一般是在饮食之后会出现明显的胃胀感觉,这种时候不仅影响食欲,还会阻碍患者的消化。所以有必要对胃胀的症状进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