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胃药有讲究 这4种时刻千万不要乱吃胃药!

2019-02-02 07:29:52      

常见的胃药大约分为三种,分别起到中和胃酸、保护粘膜、提高胃动力的功能。得了胃部疾病的人通常把吃胃药当做头等大事,但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吃胃药,不但不能起到治疗胃病、养护胃部的作用,还有可能对胃造成损伤。接下来出于养胃的目的,我将告诉大家错误吃药的三大时刻。

吃胃药有哪些错误时刻呢?

时刻1、喝酒前吃胃药

众所周知,吃药以后不能喝酒,但是不少人选择吃胃药来减少喝酒对胃的侵害,所以会在喝酒之前吃胃药。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做法,虽然理论上胃黏膜保护功能的胃药对于胃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它可以减少酒精对胃的直接接触,减少酒精对胃的刺激。但是在日常喝酒的时候,一般会掌握不了喝酒的量。如果过量饮酒的话胃药对于胃的保护作用就有限了,而且酒精还可能对药物的作用有不好的影响,会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所以我们不应该在喝酒前吃胃药,当然归根结底为了保护胃还是要少喝酒。

时刻2、饭后吃增强胃动力的药物

文章开头已经说了,胃药也分为好多种,有保护胃黏膜的胃药,也有中和胃酸的药,也有提高胃动力的药。其中提高胃动力的药不应该在饭后使用。吗丁啉是最为常见的增加胃动力的药,它一般在服药以后的一个小时之内就起效果,我们一般在饭前半小时吃药,这样就可以缓解吃饭产生的腹胀现象。如果在饭后吃,就吃得太晚了,导致胃动力加强,身体更容易饿,从而使我们吃更多的饭,加重胃部的疾病,使身体更为不适。

时刻3、在喝水前吃对粘膜保护功能的药

保护胃黏膜的胃药,有在胃部黏膜上产生一种保护膜的功能。虽然保护胃黏膜的胃药没有准确的服药时间,一般来说保护粘膜的药在饭前半小时吃最为合适,但是也有部分药物是在饭后吃的。但是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吃完保护粘膜的胃药后,不能立刻大量饮水。如果喝水的话,就会将药物在胃黏膜上产生了保护层冲淡,这样就起不到药物的作用了。

时刻4、熬夜时乱吃胃药

熬夜有时候胃部脆弱的人会感到很多不适的症状,是因为熬夜会刺激胃部胃酸的分泌。如果这时候乱吃胃药的话就有可能吃错胃药保护功能的药,不仅不能缓解胃酸的症状,而且还会加重胃部的不适。熬夜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胃酸的反胃症状,吃吗丁啉更为显著。不过吃药还是要遵循医嘱,不能自己乱服用药物,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损害。

吃药不是长久之计,是药三分毒,我们吃药要在医生的叮嘱之下吃,不能自己胡乱的用药。不过胃部的保养还是要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如果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好的话,吃再多的药对胃部也是治标不治本。

(责任编辑:詹远 )

用胃药应把握好时间?以吃饭为分界点!

在我国,胃肠道疾病发病率高,尤其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为能减轻不适而必须用药,每种胃药的作用机制不一样,受食物的影响也存在着差……详细>>

吃胃药常见的四大错误时间

喝酒应酬前吃。经常喝酒应酬容易伤胃,有人认为吃胃药能“预防”,实际上并非如此。理论上,胃黏膜保护剂等药物能减少酒精直接接触胃,减少相应刺……详细>>

空腹吃水果有什么危害?几种水果千万别空腹吃

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多吃水果有改善肠道的作用。但是,吃水果也要有方法,空腹吃水果,不仅不能改善肠道,还会引起各种肠胃疾病。那么,空腹……详细>>

胃病不调恐发展成胃癌!想有效养胃就别错过这些药膳

当下,由于不良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人们患病的几率提高了许多。在高发的疾病中,就有胃病的影子。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其发生也……详细>>

消化不好的人群,晚餐格外有讲究?看你吃对了吗!

俗话说:早吃好、中午吃饱、晚饭吃少。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白天时间主要集中在工作或学习上,没有注重于早餐和午餐质量,要么忽略早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