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冬季养胃正当时 保养肠胃应避开这5类食物

2019-01-18 09:33:59      

冬季是一年最冷的季节,也是身体休养的最佳时节。身体经过一年的运行,在冬季也正进入休整时期。冬季养胃也是最合适的季节,但要小心病从口入,以下这五类食物会对胃产生很大的伤害,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以便在生活中避免此类食物的摄入。

冬季养胃正当时,保养肠胃应避开这5类食物!

1、凉性的果蔬

冬季气温低,胃也会变的脆弱。爱吃水果的人一定要注意,瓜果生冷性寒冬季要少吃。夏秋常吃的水果蔬菜应在冬季有所取舍的进食。应该尽量少的吃凉菜,西瓜、梨等凉性水果也要酌情减量。蔬菜要做熟,不要经常性的凉拌。

2、高脂肪、高糖的食物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爱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因为天气冷的原因,喜欢吃羊肉火锅、排骨、各种蛋糕等食品,美名其曰过冬。殊不知这些很正常的饮食偏好会对胃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脂肪的食物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胃功能的正常运行。过量食用甜食会导致腹泻、腹痛,对牙齿健康也有影响,容易导致龋齿。所以在冬季应该少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又伤胃又发胖。

3、寒凉生冷的海鲜

海鲜属于寒性食物,在冬天应该少吃。吃海鲜会使胃部受凉,食用过多会加重胃的消化负担,使胃功能受到损害。所以在吃海鲜的时候可以熬一锅红糖姜水来中和海鲜的寒凉,在外用餐时也可以点一杯姜汁可乐,都对胃有很好的温暖作用。

4、辛辣刺激性食物

冬天气候寒冷,很多人选择去吃热气腾腾的火锅来御寒,一来气氛热闹联络情感,二来吃辣全身都会发汗。但是火锅中的辣锅,太过辛辣刺激。会伤害胃部黏膜,造成肠胃功能紊乱,给胃带来巨大的负担。所以在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时也要吃些清口的小菜。

5、咖啡及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咖啡对肠胃有刺激作用,可以使胃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胃酸的产生。还会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加重胃溃疡的症状。因此在生活中应该少喝咖啡和饮料,用白开水代替饮料,以免胃肠功能减弱,引起胃病的发生。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胃病的产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少吃些寒性和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养胃的食物,在冬季最适合养生的季节,使胃得到最好的养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禁忌 养胃的方法 养胃

秋季要如何养胃?做到这5点,你的胃会感激你!

现在很多人由于生活节奏快,而经常会出现三餐不规律的情况,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就可能会出现胃部疾病。而现在又到了秋天,天气的变凉可能会使胃部……详细>>

别等到胃出毛病了再养胃 养胃要从这5件小事做起!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在饮食上不注意,或者有不正确的饮食习惯,慢慢的胃就出现了毛病,有时胃疼起来根本没有办法工作,特别影响生活。……详细>>

肠胃三分治七分养?但这5大养胃误区,要避开!

食物在进入身体后首先会进入肠胃,通过肠胃消化吸收再送到其他器官,因此肠胃对身体格外重要,一旦它有问题,会导致食物消化不良而没办法将营养送……详细>>

4大传统养胃食物,只有吃对了才能够更好的养胃!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食物,因此胃病的发病几率比较高,而且有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胃病,所以许多人都把养胃提上了日程,其……详细>>

健康养胃要注重饮食 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通过为胃我们才可以吸收营养,保证人体所有日常所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有很多不好的饮食习惯,这都会导致胃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