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拉肚子到底要不要吃药?医生实话跟你说:没超过这个次数就别吃了

2018-12-28 08:00:47      

拉肚子是腹泻的俗称。很多人一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就认为是自己吃错了东西。但其实拉肚子并不是小毛病,严重的拉肚子可能会危及健康和生命。

据调查显示,每天约有1万人死于拉肚子。拉肚子的致死率位居第四,仅次于癌症、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之后。为什么拉肚子的致死率如此之高呢?拉肚子对人体有哪些影响?

拉肚子对人体有哪些影响?每一个都不容忽视!

影响一:酸中毒

拉肚子会导致身体大量体液流失,引起脱水。一旦发生脱水,肾脏的血流量不足,尿量也会随之减少,这就使得体内的酸性代谢物无法及时排出,从而导致酸中毒。

影响二:低血糖

还有,拉肚子发生时,人们的食欲往往会下降。如果是拉肚子严重的情况,那么就容易造成能量摄入不足。一旦能量摄入不足,就可能出现脸色苍白、眼前发黑等低血糖症状。

影响三: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由于拉肚子时,体内大量的水分及一些元素流失,血液粘稠度就会增加。如果是拉肚子非常严重的情况,那血液粘稠度则会更高。在这种情况下,血流速度减慢,血液循环不畅,易形成血栓。而血栓的形成会增加心梗、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拉肚子到底要不要吃药?很多人都做错了!

相信很多人一看到拉肚子竟有这么多危害,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吃药解决。但是也有观点认为适当的拉肚子可助身体排毒,拉肚子后马上吃药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拉肚子到底要不要吃药呢?

答案是不要。很多人出现拉肚子后,第一反应就是吃止泻药,但这一做法并不正确。因为拉肚子并不一定是吃错东西所致,有些可能与感染有关。如果是因为感染而导致的拉肚子,通过拉肚子反而可以排出一部分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而用了止泻药后,虽然缓解了拉肚子的不适,但却将有害物质留在了体内。从这方面来说,冒然吃药不利于排毒,对身体健康有害。

但是很多人都难以辨别自己是否因感染而拉肚子,这该怎么办呢?一般来说,一天腹泻不超过三次,都属于正常,无需服药,注意补充水分即可。但如果在拉肚子的过程中,出现了高烧或者排便带血的情况,那就建议赶紧就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 止泻药 拉肚子

感冒拉肚子吃什么?宝宝吃了感冒药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拉肚子是发病率极高的一种胃肠道疾病,其发病的原因是比较多的,胃肠道炎症感冒以及饮食不卫生都有可能导致拉肚子,拉肚子的治疗多采用的是药物治……详细>>

吃什么都拉肚子什么原因?拉肚子吃什么药最好?

拉肚子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拉肚子也就是临床上的腹泻,其最常见的症状是大便的次数明显多于平常,且粪质稀薄,水分增加,很多患者会伴有肛……详细>>

肚子疼拉肚子吃啥药?腹泻看什么科?

腹痛,腹泻,虽然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根据腹痛的性质和部位不同,消化系统疾病的原因是不同的,因此用药也不相同。如果出现严重的腹泻,就要考虑……详细>>

吃完老是拉肚子?推荐10个治疗拉肚子的小偏方

很多朋友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前脚刚出门吃完饭,后脚回来就开始闹腾着去上厕所,拉肚子。并常常为此感到很困扰,但是又没有好的解决的办法,吃了药……详细>>

肚子响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吃草莓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消化道疾病,拉肚子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很多是因为生活饮食不卫生或不规律导致,其常见的症状是排便次数增多,大便稀,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