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患有急性胃炎快试试这3款食疗方,2大护理措施应做好!

2019-01-10 09:42:19      

一旦患上了急性胃炎会让患者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腹部疼痛,严重的患者会出现黑粪、吐血甚至中毒以及休克的情况,对于急性胃炎患者在饮食方面如何来调理呢。

急性胃炎患者的饮食疗方有哪些?

1、枸杞子藕粉汤

需要60克藕粉,30克枸杞子,先把藕粉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小火煮开之后再放入枸杞煮十分钟,每天服用两次,每次服用150克即可。

2、桂花心粥

需要三克桂花心以及茯苓,60克粳米,以上中药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后滤渣取出汁,粳米淘洗干净和汤汁放在锅里面加入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直把粳米煮熟为止,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

3、鲜藕粥

需要一根鲜藕,150克粳米,先把藕洗干净切成片,粳米淘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成粥,每天服用两次。

急性胃炎生活中如何护理?

1、饮食护理

急性胃炎患者饮食方面应该注意软烂容易消化,少吃一些含粗纤维以及粗糙的食物,要求食物必须要精加工富含营养,保持食物的清淡以及新鲜,放置过久的食物是不能吃的。急性胃炎患者会出现腹泻以及呕吐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多补充水分,防止出现脱水。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流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让胃部得到一定的休息,比如杏仁茶或者小米汤等,另外也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及水果。

2、多注意卧床休息

胃炎患者发病期间,应该多卧床休息,尽量不要吃一些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以及饮食。因为患者一直恶心呕吐、腹泻,这样会让大量的水分流失,所以应该多补充水分,保障电解质的平衡。

温馨提示

如果急性胃炎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进行治疗,也可以通过局部热敷腹部的方式来止痛,这种方法适合于胃出血的患者,如果身体伴随着腹泻以及发高烧的话,应该选择黄连素等一些具有抗菌的药物;若是出现腹泻及呕吐的症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静脉输液治疗,同时要戒掉烟酒,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吃一些容易损害到胃黏膜的药物以及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急性胃炎的常见症状 四款食疗方快速缓解症状

急性胃炎是一种突发性的肠胃疾病,很多时候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那么,急性胃炎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详细>>

遇到急性胃炎记住这4大方法

急性胃炎也是一种常见的突发症状,很多人在护理方法的选择上面不知所措。急性胃炎该怎么护理?怎么养胃比较好?由于胃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详细>>

想要防治急性胃炎,需要做好这6件事!

肠胃健康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患上了肠胃疾病,对于人体来说会造成很大的痛苦。其中,如果患上了肠胃炎,就会出现呕吐,腹泻恶心等症状……详细>>

急性胃炎的护理保健要点

急性胃炎疾病是常见的肠胃病,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工作压力增大,有些工作狂人长期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的出现。对于急性胃炎患者,……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做好饮食护理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