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小儿积食经常发生?一定是你没有饿孩子!

2018-12-12 15:58:47      

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一听到让孩子饥饿和寒冷,很多家长肯定不干了,自己家的孩子谁舍得让他饿着、冻着。其实不是真的要去饿孩子才能让他健康,而是说要合理的控制他的饮食,才能让他健康。

小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强,一般是遇到好吃的就要一直吃,直到吃伤为止,这也是大多数小儿积食的原因,出现了积食状况,孩子就会食欲不振、恶心、口臭、胃胀、睡不着觉,这便是吃伤的代价,与其让孩子受这苦,倒不如提前让孩子“挨饿”!

有什么方法能预防孩子积食呢?

1、山楂做零食

山楂是一种常见的水果,酸酸甜甜的,受很多人的喜欢,一般小孩子都喜欢吃,不仅如此,山楂更是一味中药,有健食助消化的功效,所以经常积食的小朋友可以经常来几个山楂吃一下,对积食的预防有很好的作用。此外,一些山楂的加工食品也是不可多得的零食,比如山楂片、山楂糕、山楂丸、山楂卷等等。

2、按摩

有很多种按摩手法都能帮助孩子远离积食,比如捏脊,这也是比较普及的按摩手法之一,妈妈用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小儿脊柱两侧,从上往下再从下往上这样循环按摩,掌握好一定的力度,让孩子养成习惯有助于增强孩子的体质;还有一种按摩肚子的方法,妈妈双手互搓,等掌心变热以后,贴在小儿肚子上绕圈,这样也有助于孩子消化。

3、中药调理

面对经常积食的孩子,中医上会用到焦三仙煮水的方法治疗,所谓焦三仙,就是指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一般针对三岁以下的孩子,取三克煮水20分钟即可,三岁以上的孩子适当的加量。中医上有很多强脾健胃的好方子,在治疗积食上有明显的优势,当家里的孩子出现了积食的情况,可以到当地医院找中医师咨询问方。

4、控制孩子饮食

孩子吃什么,都是父母决定的,所以如何为孩子打造一份适当适量的餐食是十分重要的,孩子不能控制自己的饮食,但大人可以。所以,首先孩子的饮食结构要好,要兼顾到各种营养物质,其次还要注意孩子的进食量,并非是孩子吃得越多越好,食物摄入过多,非但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反而会成为累赘,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 小儿积食

父母如何判断小儿积食?小儿积食我们应该怎么办?

作为父母都是喜欢看见自己的小孩吃得多多,玩得开开心心,但是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幼儿来说,他们还不会如何表达自己的身体情况,虽然让小孩多吃是好……详细>>

孩子吃饭慢当心是积食?调理孩子积食推荐4款食疗方

夏季很多孩子都不想吃饭,这可能是因为孩子积食了。但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按摩止泻 教你如何避免腹泻的发生

小孩子腹泻是很常见的,缓解腹泻不一定要吃药,而且吃药常有副作用,那么教你怎么按摩缓解小孩腹泻吧。说到小儿腹泻,可以说没有一个孩子没经历过……详细>>

大人胃积食是为什么?胃积食怎么办?

肠胃是我们人体主要的消化系统器官,它主要是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帮助我们更好地消化来自食物的营养成分,但是很多时候由于肠胃消化功能下降或者出现……详细>>

一直胃胀怎么办?一直感觉饿怎么回事?

胃部症状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就是以胃胀以及饥饿的表现为主,这些是生理性的正常表现,通常都会在消化不良或者是饮食不规律的时候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