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一旦发现阑尾炎就要切除阑尾?专家建议:除了这些人都应尽快切除

2018-12-07 08:53:1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起阑尾炎,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阑尾的切除。很多由于剧烈腹痛被确诊为阑尾炎的患者,基本上都进行了阑尾的切除。当然,也有部分患者因不愿失去一个器官,从而选择保留阑尾,结果却是阑尾炎频繁发作,有的甚至因为肠穿孔而失去生命。为此,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一旦发现阑尾炎就要立即将阑尾切除,这样才能永绝后患。

这一说法真实可信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副主任赵振献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一旦发现阑尾炎就要做阑尾的切除?

“阑尾是一个附属的器官,对消化没有太多积极的帮助。一旦诊断阑尾炎,主张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切除。”但是赵振献副主任也指出,除非是不愿意做手术的单纯性阑尾炎患者,或者有些心肺功能不能耐受麻醉的老年人,手术风险非常高的,又或者发病已经超过72小时,患者体内已经形成硬的脓肿,阑尾周围的脓肿包块情况严重,手术难度非常大,风险很高的情况下,这些人群可以只做保守治疗。

但其实对于阑尾周围有脓肿情况的患者来说,在做保守治疗的同时也应做些其他处理。赵振献副主任解释道,“有些炎症厉害,比如手术。如果是有高热的病人,你还是要给他处理的。为什么?至少要做个引流。不做引流的话,高热会导致感染的产生。即使是保守治疗,治好之后,大概有3/4的人还会再次发作。因为在漫长的人生当中,它始终会反发作的情况。”

切除阑尾一般采用什么样手术方式?

如果不想阑尾反复发作,手术切除就是一个解决方法。一般来说,微创和开腹是切除阑尾常用的手术方式。那么这两种手术方式分别具有哪些优缺点呢?患者又该如何选择?

赵振献副主任表示,一般医院都是采用微创的方法来做手术。“当然微创有手术设备的限制,还有手术人员的人才的专业操作技能的限制。有些值班的医生,他没有操作技能,有些晚间没有操作的设备。”

如果有时患者的病情比较久,脓液比较多,甚至炎症比较严重,手术难度还是比较大。但是腹腔镜阑尾切除确实是一个经典的标准,赵振献副主任进一步提到腹腔镜阑尾切除创伤小、恢复快,在腹腔镜下面的视野比较好,整个腹腔、盆腔以及肝下的脓液都可以清除干净,这是它的优势。

而开腹看不到这些情况。开腹只能通过麦氏点的小切口,找到阑尾后进行切除。但是腹腔其他的器官以及有没有积脓的情况,它的观察没有腹腔镜仔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振献
擅长疾病:
肝胆道胰腺等开腹及腹腔镜微创手术,特别对腹腔镜复杂胆囊切除,胆道镜腹腔镜双镜联合胆道手术,各种腹壁疝...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创手术 切除阑尾 阑尾炎

别把急性胰腺炎当成“急性胃炎”

陈先生工作应酬较多,一天,刚应酬完又接到几个很久不见的大学舍友的电话,哥们几个自毕业后到了不同的城市工作,已经有两三年没见过了,难得今年……详细>>

为什么夏天更容易患上急性胃肠炎?

炎热的夏天,正紧张工作的你,突然发觉肚子疼痛不已,紧接着上吐下泻、全身无力…。这真仿佛是一种酷刑。其实,你患上了季节性急性肠胃炎,却对这……详细>>

部分慢性结肠炎可能是IBS?

以肚子痛为主者常为肠易激综合征,也就是肠子容易激动,容易受刺激痉挛引起腹痛,也就是过于据说的胃肠神经官能症,顾名思义也容易受情绪影响。详细>>

婴儿慢性肠炎的食疗方

婴儿慢性肠炎怎么办?对于婴儿慢性肠炎如何治疗?祖国医学无慢性肠炎的病名,但根据其病的临床特点,属中医学的慢性腹痛、慢性腹泻范畴。其发病原……详细>>

夏季为何肠胃炎高发?详解肠胃炎病因及症状

夏季最容易引起肠胃炎,天气高温食物容易腐败,食用不卫生的食物,或者是喜欢辛辣刺激等食物的不好习惯,都容易诱发胃肠炎,那么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 余绍源

  • 梁彪

  • 肖冰

  • 陈平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