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生活中最伤肠道的坏习惯有哪些?保护肠道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2018-12-07 14:15:39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肠道问题,但是很多人并不重视肠道健康,出现了肠道问题,也不会及时去就医。而且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坏习惯也会伤害到肠道,长期如此,容易诱发肠癌。所以大家千万别忽视了肠道健康,应该拒绝伤害肠道的坏习惯。

那么生活当中哪些坏习惯最伤害肠道?

便秘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经历,但是很多人认为便秘并不是疾病,就会忽视了治疗和调理,长期如此很容易导致便秘症状越来越严重,最终就会发展成大问题,会对肠道造成损伤。

腹泻

偶尔一两次腹泻,有可能是饮食不当所引起的,但是腹泻时间如果超过了六周,那么就应该到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这样能够排查是否患有炎症性的肠病。炎症性肠病会对肠胃道造成破坏,如果忽视正规治疗,平时腹泻的时候就吃抗菌药物,那么会对肠道菌群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程度,久而久之就会对肠道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熬夜

长期熬夜的人会导致身体素质水平和免疫力下降,会引起皮肤多种问题出现,而且会对肠道也造成相当大的损伤,因为晚上是消化酶分泌的高峰时期,如果长期黑白颠倒,经常无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不足,会导致消化酶分泌紊乱,就会出现肠道问题,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和便秘的问题出现。

保护肠道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五谷杂粮

要想让肠道保持健康,那么就应该壮大肠道益生菌的队伍,我们肠道的益生菌最喜欢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五谷杂粮,可以把家里的白米白面换成全谷杂粮,这样能够起到保护肠道的作用。

薯豆类食物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在平时可以用红薯代替主食,能够避免主食营养过剩和营养太过单一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多吃红豆和四季豆以及大豆之类的豆类食物,这些食物也含有膳食钎维,尤其是黄豆,不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且还含有能够促进益生菌繁殖的寡聚糖,所以常吃豆类食物是可以促进肠道健康的。

果蔬类食物

在平时可以多吃胡萝卜和芹菜以及牛蒡之类的根茎类蔬菜,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起到通便润肠的作用,而且能够防治各种慢性疾病,还可以多吃苹果和火龙果以及猕猴桃等水果,这些水果含有丰富的果胶和树胶,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素,对肠道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还能够防治癌症。

温馨提示

除了上述几种食物能够保护肠道之外,在生活当中还有海藻类食物也可以保护肠道。可以多吃海带和紫菜之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和高蛋白,而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能够防治便秘,可以保护肠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肠道的食物 伤肠道的行为 伤肠道

生活中最伤肠道的坏习惯有哪些?保护肠道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肠道问题,但是很多人并不重视肠道健康,出现了肠道问题,也不会及时去就医。而且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坏习惯也会伤害到……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详细>>

想要保护肠道应该要怎么做?保护肠道健康只需要经常排毒即可吗?

身体的毒素会通过肠道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因此有很多人认为肠道中堆积过多毒素需要经常排毒,只有通过排毒才能保护肠道,防止疾病,但其实肠道……详细>>

肠道健康吃出来 这9种食物对肠道有益

肠道不好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的通病,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其实,肠道健康和饮食息息相关,通过食疗来调理是最好的方式。大家平时可多吃一些对……详细>>

多吃9款食物远离肠道病

保护肠道健康吃什么?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肠道健康。专家提醒,肠道是很多疾病的“应急中心”。肠道的正常运作与否对人体的健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