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功能性肠胃病有哪些特征?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2019-02-26 01:37:04      

功能性肠胃病是一种肠道疾病,主要是由于生理或者是精神因素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消化道疾病,功能性肠胃病一般会有肠道外症状,如呼吸困难,心慌,肌肉疼,精神因素的焦虑和抑郁导致肠胃炎的动力下降,肠胃长期消化不良而引起一些病变反应。

功能性肠胃病有哪些特征?

1、发病的年龄不同

发病的年龄一般主要为初高中学生,主要是因为学习压力比较大,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平常还有熬夜的现象,就会引起一些功能性的肠胃疾病,还有一种人群是40岁左右的人群,在工作生活中压力特别大,为了工作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的现象,也会引起一些功能性的肠胃疾病。

2、女性一般比男性多

由于女性的饮食习惯的不同,功能性肠胃疾病的病发率要高得多,女性主要是由于喜欢吃零食,吃一些甜食,喝一些比较刺激性的饮料,对肠胃都具有很强的刺激性,而引起感染了其他的肠道的疾病,所以女性的患病要比男性多,患病率要高。

3、城市的患者明显多于农村

因为城市居住的人群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而造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如果这些心理压力不能及时的宣泄的话,患者就会在别的方面表现出来,比如说暴饮暴食和熬夜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刺激肠胃,造成一些功能性的肠胃疾病,并且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社会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也比较差,所以患病的几率要高得多。

功能性肠胃疾病应注意些什么?

1、注意饮食卫生

功能性肠胃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尤其是吃一些瓜果的时候一定要洗干净,避免瓜果上的细菌,进入体内而造成一些疾病的产生,有一些瓜果表面有细菌虫卵和化学农药,所以一定要用清水反复清洗数次,如果能够削皮的,最好是削完皮再吃,防止农药在体内影响身体健康。

2、注意饮食习惯

肠胃病患者应该注意避免进食刺激性的食物,对于冷食和刺激性的食物应该根据自身的条件禁止或者是少吃,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规定的时间内进食,养成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进食过量,尤其不能喝酒。

温馨提示

有的肠胃病患者比较喜欢边走边吃东西,有很多空气中有许多看不见的细菌和病毒,随着尘土一起就会落到食物上,就会和食物一起进入到了肠胃,这些病毒和细菌会导致肠胃病更加严重,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责任编辑:詹远 )

功能性腹泻的病因有哪些

功能性腹泻指无任何细菌、病毒感染的腹泻,一般由胃肠功能过强(胃肠揉动过快)引起,本病是一种表现为不伴腹痛,持续性或复发性解软便、水样便的……详细>>

功能性烧心的病因有哪些

功能性烧心(Functional Heartburn)是一种不能以生理性食管反流或器质性食管疾病来解释,在临床上以发作性胸骨后烧灼感为特……详细>>

功能性腹痛的病因有哪些

功能性腹痛综合征(FAPS)是指持续的或经常复发的腹部疼痛,该病症与肠道功能无关,而与内源性疼痛调节系统的那么,功能性腹痛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肠胃病难受? 预防肠胃病讲究2个措施

没有人愿意生病,所以做好疾病的预防是必行之道。生活好了,条件高了,可是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长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日子好了,但是压力却大……详细>>

功能性腹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功能性腹泻指无任何细菌、病毒感染的腹泻,一般由胃肠功能过强(胃肠揉动过快)引起,本病是一种表现为不伴腹痛,持续性或复发性解软便、水样便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