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日常养胃注意什么?改掉这6个饮食习惯让胃更健康

2018-08-22 05:48:02      

胃部疾病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如果经常有饮食不良的习惯,胃也别想好。甚至一不小心,就容易发展成胃癌,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吃饭有这6个习惯的人,胃别想好!

1、吃的过饱过快

长期过量进食,吃的太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甚至导致胃肠道的损伤,进而使消化系统出现一系列疾病,而经常吃的太快,食物咀嚼不细,则很容易伤害到消化道黏膜,长此以往,会使消化道出现炎症,增大癌变的概率。

2、吃的过烫

有一部分人平时喜欢吃一些滚烫的食物,尤其爱吃刚出锅的食物。但食用过于滚烫的食物,会对我们的消化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从而导致消化道的机能降低,甚至增大消化道的癌变可能性。

3、吃的过辣

如今爱吃辣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无辣不欢,但是过量使用辛辣的食物,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影响胃肠道的功能。久而久之会对胃肠道产生损伤。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生姜、大蒜、辣椒、胡椒、芥末等辛辣的食物。

4、吃的过咸

太咸的食物主要指熏制、腌制的食物,这些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变为亚硝胺,是致癌性非常的大的物质。所以尽量不要频繁地食用腌制食品。

5、饮酒过量

从健康角度,适量饮酒有助于健康。但是长期大量摄入酒精,特别是高度数的烈酒,胃有极大的刺激和损伤,导致各种疾病胃肠疾病,及肝、胆、胰腺疾病的发生,甚至导致肝癌、胃癌等癌症发生的可能性。

6、吃饱就睡觉

虽然吃饱了躺着睡觉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这是一种很坏的习惯。吃饱了饭就马上睡觉的话,食物的消化时间还不够再加上仰卧姿势,会增加腹部、胃部等消化系统的压力,从而让贲门的器官退化,导致胃部反酸。酸性的物质容易上涌直接腐蚀了食道、胃部引发损伤。所以最好是饭后三个小时在睡觉,尽量不要吃得太饱,七分饱就可以了,容易反酸的人类可以采取半卧位的睡姿。

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 脾胃消化科主任医师黄明河教授提醒广大网友, 近年来胃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并且呈年轻化趋势,抽烟喝酒、浓茶咖啡、生冷辛辣、精神紧张是主因。“针对胃病,临床主张三分治七分养。”患了胃病之后,单纯的药物治疗往往是起不到根治作用的,一定要注意饮食调养和精神调养。 在饮食上,不要吃太多酸辣粗硬的东西,忌食浓茶、咖啡和烟酒,还可以配合必要的食疗。精神上,要避免熬夜和过度紧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病 饮食习惯 养胃

容易招惹胃癌的6种习惯 千万要改掉

胃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当胃出现问题,比如胃炎、胃溃疡、胃癌等,我们的健康以及生命都会受到威胁,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我们的……详细>>

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胃病饮食要注意的11条原则

胃病是一种难以恢复的消化系统疾病,需要我们长期细心的护理才能有效恢复。很多人都说,小米养胃,也有人说大米养胃,那么到底是小米养胃还是大米……详细>>

健康养胃要注重饮食 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通过为胃我们才可以吸收营养,保证人体所有日常所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有很多不好的饮食习惯,这都会导致胃部……详细>>

胃不好 日常养胃这样吃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很多人都会有胃病,这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有密切的连系。任何不良的饮食习惯都很有可能会造成胃部不适,甚至是胃病。如果一直没……详细>>

饭桌上这5个行为最伤胃 养胃要怎么做?

如今胃病患者越来越多,这与人们平时的饮食习惯有莫大的关系。特别是这5个饮食习惯,对肠胃的伤害罪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