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浅表性胃炎的发病症状有哪些?

2018-08-09 09:29:47      家庭医生在线

浅表性胃炎是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疾病,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患者不容易察觉,若是长期不予正规治疗,可引发胃穿孔、胃出血、胃癌等严重病变。因此,不可掉以轻心。那么,浅表性胃炎的发病症状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的临床表现各有差异,有的患者可无症状和特征,多数患者可有上腹部隐痛、食后饱胀、食欲不振及嗳气等,且症状时轻时重,可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具体来讲,有如下症状可怀疑患有浅表性胃炎:

1、上腹疼痛: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疼痛多数与饮食无关(有的患者空腹舒适,饭后不适)。疼痛一般为弥慢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

2、腹胀,占70%。常是胃内潴留、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3、嗳气:约5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因此很多患者感觉胃里面有气,打嗝后舒服一些。

4、反复出血:出血原因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改变。

5、其他: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6、体征:检查时有上腹压痛,少数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据临床来看,40岁以上人群是胃肠病胃肠癌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胃肠健康检查。如果有上述胃肠不适症状应及时进行胃肠检查,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附:浅表性胃炎的预防——

1、注意饮食和生活调理。规律饮食,营养均衡;避免进食对胃有刺激的食物,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过于粗糙、过于浓烈的香辛料和过热、过冷饮食。

2、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少吃盐渍、烟熏、不新鲜食物。

3、避免刺激。戒烟忌酒;不用或尽量少用对胃刺激性强的药物,如解热止痛药、抗风湿药、激素类药物。

4、保持精神愉快,心理坦然。避免精神紧张、忧愁、悲哀、焦虑、气愤等不良情绪影响;另外,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表性胃炎症状 浅表性胃炎 胃炎

浅表性胃炎8大病因 浅表性胃炎的危害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是胃病的一种,也是胃病患者非常困扰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什么吗?详细>>

浅表性胃炎有哪些症状?胃炎能不能喝牛奶呢?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吃早餐,吃夜宵,吃冷食物等,导致肠胃功能差,得了慢性浅表性胃炎。同时牛奶有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详细>>

浅表性胃炎伴糜烂会癌变吗?浅表性胃炎伴胆汁反流的原因是什么?

浅表性胃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它的发病原因是因为身体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引起身体各种疾病症状表现,浅表性胃炎早期的症状表现并……详细>>

腹痛腹胀小心浅表性胃炎 患者日常要注意哪些事情

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为常见的胃病类型,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正常生活。下面我们看看浅表性胃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浅表性胃炎的病因和饮食须知

哪些原因会造成浅表性胃炎?胃炎已经不再是我们陌生的疾病了,大多数人都有过患胃炎的经历。其中,浅表性胃炎是怎么回事呢?接下来,就来盘点一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