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保护肠道的食物有哪些?

2018-06-07 05:10:43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外面吃烧烤,喜欢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殊不知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肠道受到损伤,那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够保持肠道的健康呢,那我们就来说一下。

如何来保护我们的肠道健康?

1、让肠道多休息

在两顿饭之间需要给肠道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调整,晚饭之前尽量不要吃太多东西,不然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影响了肠胃的休息,吃饭时七分饱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让肠道休息,也有利于清除肠道里面的有毒物质和残渣。

2、吃饭时细嚼慢咽

食物得到了充分咀嚼对于消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主要是通过食物的味道来发送信号传给胃肠道,来分解脂肪,这样不仅仅是为了能够在食物里面吸取足够的营养,而且也可以防止滞留的食物腐败之后产生臭味,引起便秘和腹泻等。

3、坚持身体的锻炼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不仅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促进粪便排出体外,而且还可以延缓胃肠道的老化,可以采取慢跑、打太极拳、快走的方式。

生活中保护肠道健康的食物有哪些?

1、水

水是我们生活中最廉价的食物,而且是最能够保护肠道健康的,每天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保证每天2000毫升的水量,早晨醒来之后喝一杯温开水,可以清理肠道,刺激粪便的排出。

2、海带

海带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被称为肠道的清道夫,有利于清除肠道里面的毒素和有害物质。

3、黑木耳

黑木耳里面含有特殊的胶质,能够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上的杂质和毒素,聚集起来并且排出体外,对于清理肠胃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4、酸奶

酸奶里面存在的益生菌,有利于调节人体肠道菌群的和谐和平衡,能及时把有毒的物质排出体外,并且有助于协助肠道抵抗有害细菌。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养成便后饭前洗手的好习惯,尽量不要吃路边摊,饮食以清淡为主,平时多喝水,避免暴饮暴食,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保护肠道健康?饮食中如何调理?

肠道不仅具有排毒的功效,同时也担负着抵御疾病的能力,当肠道老化时就会减弱其屏障功能,细菌和病毒会随之而来,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详细>>

生活中最伤肠道的坏习惯有哪些?保护肠道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肠道问题,但是很多人并不重视肠道健康,出现了肠道问题,也不会及时去就医。而且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坏习惯也会伤害到……详细>>

如何保障我们的肠道健康?

其实我们日常经常接触的食物大多都是性质温和的,只要不偏食,尽量多元化地调整膳食平衡,合理搭配食物,让食物之间相互协调,长期食用也没有问题……详细>>

保持肠道健康的8种方法,快快学起来!

消化系统,特别是肠道对身体功能和日常生活起着重大影响。肠道不仅可以产生能量,吸收营养还会影响情绪。想要使肠道保持健康,要改变平时的生活习……详细>>

益生菌与孕妇肠道健康

美国一资深孕妇营养专家Elizabeth Walker提出,孕期妇女服用益生菌对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