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春节喝酒过多太伤肝 过量饮酒后如何护肝

2018-02-21 08:28:11      

中国传统宴席聚餐上,素有“无酒不欢”“酒逢知己千杯少”之说。春节亲友聚餐,餐桌上举杯欢腾可增添节日氛围,小酌怡情,然而饮酒过量却甚为伤“肝”。

春节过量饮酒该如何护肝呢?

人体对摄入的酒精耐受程度和分解效率,受到摄入量及代谢系统的影响,因此酒量大不大,也因人而异。普通人每日酒精的最大代谢量是每公斤体重1克,换算成52度白酒大概为1.1ml。掌握这个饮酒量公式,也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一旦超过人体代谢量,就会伤肝。

春节期间,因亲朋好友团聚,兴奋不已,一不留神超过每日酒精耐受量,也可通过以下方法,尽量事后保肝护肝。

一、饮食养肝护肝:

1、春节过量饮酒后,可以通过多喝水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和促进腺体新陈代谢,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春节过量饮酒后,适量进食水果或者喝果汁,因为水果汁液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促进酒精快点排出体外。需要提醒的是,春节期间消化系统敏感,酒后饮用的果汁不宜冰冻。

3、过量饮酒后,可服用热汤如用姜丝炖的鱼汤、保肝汤、小柴胡汤等,解酒效果甚佳。需要提醒的是,以往有不少人误以为以浓茶可解除“酒气”,事实上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酒后头疼,因此酒后切忌饮用浓茶。

4、西医认为,春节过量饮酒后的数天,饮食宜清淡忌油腻,注意均衡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为肝脏打下健康基础。对于过量饮酒,中医则认为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可服用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二、睡眠养肝

根据中医传统医学的经脉行理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一定要睡觉才可养肝、排毒。从现代医学理论来看,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为身体的“排毒美容”时间,若春节期间饮酒后,这段时间熬夜不睡觉,容易引起皮肤粗糙、易疲劳、倦怠、口苦咽干、暴躁易怒,从而影响肝功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肝 春节 喝酒

春节健康喝酒如何保护肠胃 注意这4点

在春节期间,我们免不了需要走亲戚访好友,再加之春节吃的东西多种多样,不仅食材丰富,做法也是多种多样,更免不了酒席上面的互相劝酒,这都是大……详细>>

如何应对喝酒后的胃痛

喝酒后胃痛怎么办呢?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详细>>

酒后心跳加速怎么回事?喝酒胃出血症状?

大量饮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不良习惯,如果没能加以控制,往往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很多人都不能够有效控制饮酒量,这就会导致酒精对身体造成巨……详细>>

喝酒后光打嗝是怎么回事?喝酒手抖怎么治疗?

很多人都有喝酒的习惯,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酒桌文化比较盛行,因此也就养成了这种习惯。日常中适当喝一些酒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长期饮酒并且饮酒……详细>>

男人喝酒后胃难受怎么办?教你如何快速解酒

春节到了,又到了亲朋好友聚会的时候,坐在一起难免喝上几杯,很多人在喝酒之后都会出现胃疼的现象,那么喝酒后胃难受怎么办呢?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