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这样做帮你有效预防胃炎

2018-02-26 10:40:1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胃炎来,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根据疾病的发病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种,急性胃炎发病的时候往往呈现单纯性、弥散性、腐蚀性等特点,而慢性胃炎多出现胃体、胃窦、贲门等部位,那导致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听下专家的介绍吧!

导致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细菌感染:细菌感染是导致胃炎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如:幽门螺杆菌、沙门氏菌、肠炎沙门氏菌等。

2、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患者一般都会伴有胃炎,这可能是因为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从而导致的炎症。

3、吸烟: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而尼古丁会使幽门括约肌松弛,如果长期性的吸烟者就会导致胆汁反流而发生胃炎。

4、刺激性食物:长期食用,如:浓茶、咖啡、烈酒、辛辣等食物,那么也会导致胃炎的发生。

5、不良习惯:如果在对于食用的食物不进行充分的咀嚼,那么一些粗糙的食物就会反复损伤胃粘膜从而导致炎症的发生。

6、药物:许多药物里面都含有大量的激素,当患者在服用了这些含有激素的药物后就会对胃肠粘膜造成刺激,从而导致炎症的发生。

以上就是胃肠专家对“导致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的解释,可以看出导致其发生的原因是有非常多的,病症表现也是颇为复杂的,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请患者朋友对此疾病症状的发生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预防。

胃炎的预防方法

1、远离化学刺激

如口服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利血平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大量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等,均可刺激损伤胃黏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而致急性单纯性胃炎的发生。

2、避开病菌因素

急性胃炎的诱发原因常见的是由于不洁饮食所致的急性胃炎,常见的细菌感染为葡萄球菌外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沙门菌属内毒素及嗜酸杆菌。幽门螺杆菌在急性感染期也出现急性胃炎,若未能消除可能转化为慢性活动性胃炎。病毒感染因素常见的有流感病毒、肠道病毒等。

3、注意食物酸碱平衡:

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食用引起腹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和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宜饮酸奶,因为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能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

4、少吃多餐:

增加营养、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同时要忌烟酒。胃炎患者一定要忌食花生,特别是新花生,否则会引起严重的消化不良,使症状加重。

5、注意个人卫生

尤其是父母煮食或开奶时,必须保持清洁,如上洗手间後,更要彻底清洁双手,以免沾污食物或食具,使家人受感染。父母要以身作则,教导孩子进食前後及上厕所後要洗手,养成良好的习惯。

6、其他因素:

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各种因素所致的机体变态反应及某些全身性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呼吸功能衰竭、维生素缺乏病、小肠吸收不良及晚期癌肿等均可作为内源性刺激因子,引起胃黏膜急性炎症。

通过上面文章的详细介绍,大家应该明白了怎么有效的预防胃炎的发病,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多注意合理的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现患有胃炎也要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急性胃炎是什么?应如何有效预防?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胃炎?胃炎的护理建议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往往会容易出现肠胃上的疾病,胃炎就是最常见的的一种,而胃炎在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是很简单的。如果你想要了解胃炎就别错过了,……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乱吃脏乱食物小心惹急性胃炎 怎么有效预防?

急性胃炎在夏季容易发作,这通常是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那么,诱发急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呢?化学刺激:口服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消炎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