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哪些因素会诱发胃溃疡?怎么防止?

2018-06-06 07:58:01      

我们多多少少会了解一些什么是胃溃疡,但引起胃溃疡的原因有哪些我们却未曾深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通过总结还是会有所发现的,这没有具体的因素,他始终要依靠科学的力量支撑运行。小编就向大家简单分析胃溃疡的发病机制吧。

胃溃疡发病机制

1、用药不当。很大一部分患者,由于缺乏对这方面的了解,所以会存在一些用药误区,比如症状稍微好转,就停药,症状没有改善就换药,其实这样是很容易加重病情的。

2、情绪影响。精神紧张、情绪剧烈波动、过度劳累,均对大脑皮层造成不良影响,反射性地引起胃肠粘膜的血管痉挛,粘膜缺血,不利于食物消化和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2、生活、饮食无规律。生活饮食习惯占据了胃溃疡病因的一大半,比如暴饮暴食、不按时吃饭、过度节食、喜爱辛辣刺激的食物、常吃过烫的食物等都会给胃造成一定的刺激,从而引起胃炎、胃溃疡等。

3、吸烟。很多人并不会将胃溃疡与吸烟联系在一起,但是其实它们的关系也是很密切的,因为吸烟的话,容易使胃酸分泌量增加,从而影响病情恢复速度,并导致胃溃疡复发。

以上就是对胃溃疡发生原因做出的详细介绍,我们患者在了解原因后要在生活中多加的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具体的预防措施如下:

1、在胃溃疡治疗期间,不要自己使用药物,尤其是一些可对胃粘膜形成刺激的药物,比如消炎药、止痛药等,如有必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服用,以免加重病情。

2、要注意劳逸结合,不宜过度操劳,过度操劳的话容易影响食物消化,还会妨碍溃疡的愈合。另外,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幻增减衣物,不要着凉,因为胃溃疡的发生和天气也脱离不了干系。

3、调节饮食,不吃刺激性食物。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饥饱失度、不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嗜好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像油炸、多渣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饮食以清淡为主。

4、保持精神愉悦。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会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因此,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总结:胃溃疡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能做上上述介绍的几点,相信胃溃疡是不会找上你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预防 胃溃疡原因 胃溃疡的发病机制

诱发胃溃疡的因素 胃溃疡怎么进行护理?

当代人饮食渐渐发生了改变,这也是当代人易患胃病的原因。其中胃溃疡是胃病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那么,诱发胃溃疡的因……详细>>

胃溃疡发病因素 胃溃疡会引发哪些危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然而,当代社会的人们却也仍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疾病的困扰。胃溃疡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八种因素 按摩法治疗胃溃疡

胃溃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引发这个病的原因也非常的多,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吸烟以及过度饮酒等都可导致胃酸过度分泌而破坏胃、……详细>>

引发胃溃疡有哪些因素 适度饮红酒可预防胃溃疡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1、遗传因素……详细>>

引发胃溃疡的六大因素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