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幽门螺旋杆菌的“死敌”是什么?这5种食物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2018-01-29 08:45:15      

幽门螺杆菌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细菌感染。根据数据统计,可能有70%的人都曾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旋杆菌也是唯一能在人的胃里面生存的微生物。它也是目前被明确会导致胃癌的病因。因此,如何控制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呢?幽门螺旋杆菌的“死敌”是什么?

5种食物有助于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1、西兰花

西兰花是公认有助于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食物之一。新鲜的西兰花中含有大量抵抗幽门螺旋杆菌的物质——莱菔硫烷。研究发现,每天吃西兰花者粪便中幽门螺杆菌抗原水平可下降40%以上。

2、大蒜

众所周知,大蒜有强力的杀菌作用,除了杀菌以外,它有能耐抑制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由于大蒜中富含大量的黄酮醇和有机硫化合物。当这些物质到达一定浓度时便能有效抑制幽门螺旋菌感染。

3、蜂蜜

蜂蜜竟然也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答案是肯定的,有研究显示,若胃内蜂蜜的浓度达到20%时可抑制绝大部分幽门螺杆菌。这是因为蜂蜜是通过渗透作用来抑制幽门螺杆菌,所以在餐后喝足够浓度的蜂蜜,能够减少幽门螺旋杆菌其在胃黏膜上停留的时间,减少其对胃粘膜的伤害。

4、包心菜

包心菜也是一种对幽门螺旋杆菌有抑制作用的食物,它可以杀死包括幽门螺杆菌在内的多种细菌。有研究表明,每天喝四分之一个新鲜包心菜榨的汁,经过3周以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造成的腹痛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和减轻,并且有助于溃疡的愈合。包心菜还含有一种类似生胃酮的化学物质,可刺激胃肠细胞分泌粘液以形成屏障,从而与胃酸隔离,保护胃不受伤害。

5、茶

用凉水泡茶也有助于抑制幽门螺旋杆菌。其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主要物质是茶多酚。用凉开水泡茶时,茶叶中的茶多酚能大量释放出来,进入胃部以后能强力地杀灭幽门螺杆菌。

对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还有注意这一点

另外,对于抵抗幽门螺旋杆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教授还提出了一个注意事项: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饮食餐具传播,例如同桌共食物。因此,在吃饭时建议使用消毒过的餐具就餐,家里最好使用消毒碗柜,到外面就餐时也尽量使用热水洗一遍餐具,做到尽量减少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机会。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幽门螺旋杆菌要根除吗?5种食物有助于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很多的报道指出,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说到癌症,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害怕,希望尽早根除,以免演变成不治之症,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详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得胃癌?怎样才能消灭幽门螺旋杆菌?

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是唯一能够在胃里存活的细菌,和胃病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很高,感染了全球约一半的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是人们比较熟悉的一个细菌,但是具体询问起来很多人就一问三不知了。了解幽门螺旋杆菌,对于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很有意义。幽门螺旋杆菌……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什么意思?感染症状有哪些?

听到幽门螺旋杆菌时,会不会表现出一副很迷茫的样子,因为一般人是不会注意这方面的。在很多情况下,如果经常会有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目前已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病率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