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烧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病

“烧心”到底是哪个器官生病了?如何通过饮食缓解

2018-01-05 08:42:10      

烧心是一种常见的不适感,这种不适感常常处于人体的上腹部或者下腹部,表现为有灼烧的不适感。很多人顾名思义认为烧心一定是心脏除了什么位而引起的症状。那么,“烧心”到底是哪个器官生病了?日常生活可以如何调理预防呢?

烧心是什么器官发生问题了?

其实“烧心”是消化系统的中所表现的一种症状,常常伴随着反酸一同发生。出现烧心,是因为胃部出现反酸的现象导致,主要是由于胃内部的“容积物”不断的向外溢出,逆向着进入食管道中,而胃酸也夹杂其中,所以人体自然会出现反酸的不适症状。

最常见发生烧心的原因,常常由于进食速度过快或食粮过多,也有可能在进食某些特定的食物,如酒、辣椒、甜食、酸性食物以后发生烧心现象。还可能由于精神压力诱发烧心等等。

但无论什么原因,发生烧心应该引起重视。很多人在饭后常常有烧心烧心的情况出现,但完全不会把它放在心上,对它产生司空见惯的态度。其实,千万别小看烧心这一症状,它很可能在背后隐藏了一些严重的疾病。有许多胃肠疾病也都有可能引起烧心,如急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胃溃疡、胃癌、反流性食管炎。

烧心的人要试试做到5点来缓解

1、不要吃过饱

容易烧心的人,可能消化能力不足,在所摄入的食物未被完全消化的情况下,发生胃内容物溢出引起烧心。因此,饮食中要注意不要没一顿吃得太多,要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

2、饮食调节

如果你是容易发生烧心而且次数相对频繁的人,那么在饮食中应减少进食酸性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其中韭菜、红薯、咖啡你刺激性或不宜消化的食物最好戒掉。而多吃一些偏碱性的食物,有利于帮助中和胃酸,减少烧心的出现。

3、饱食后勿要运动

吃饱饭后你需要采取一些“温柔”点的运动来辅助食物的消化,而不应立马就躺下睡觉或者卧立,这样都会诱发胃反酸、烧心等不良现象产生的。

4、喝点水

当有胃酸现象产生时,你不如及时的喝一杯温开水,能起到“调和剂”的作用,对于减淡胃酸的浓度是极好的,但是喝水时要缓缓入口,别喝太猛。

5、减少压迫腹部

如果腹部受到压迫,胃部的胃酸容易从胃中反流益处,导致烧心的情况发生。建议平时不要穿太过紧身束腰的衣服,饭后必要马上躺下,不要用趴着的卧姿睡觉,以免对腹部造成压迫诱发烧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酸 调理烧心 烧心

烧心与反酸如何预防

烧心与反酸如何预防?反酸烧心是指由于长期吸烟酗酒、生活不规律导致胃内容物经食管反流达口咽部,口腔感觉到出现酸性物质。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病因是什么

烧心与反酸的病因是什么?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不少少的朋友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常常会导致出现有一定程度的烧心或者反酸的症状,但是,对于这一问题……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烧心与反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是胃内容物反流引起不适症状及其并发症的一种疾病,其典型的症状是反酸……详细>>

为什么会有反酸烧心?做好这4大护理可快速缓解!

反酸烧心是一种常见现象,也是一种不愉快的经历,如一吃东西就反酸,总感觉嘴里有酸苦的味道,特别是躺下休息时。其实返酸烧心大部分和胃内容物刺……详细>>

烧心与反酸的症状有哪些

烧心与反酸的症状有哪些?喝浓茶、吃辣椒、进食速度快等等,都会导致烧心与反酸的出现,下面总结了烧心的症状:唾液多、胸口痛、睡觉时疼痛加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