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吃消化药有期限 不容服超7天

2017-11-29 21:00:28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可能是胃、小肠或大肠出毛病的一个症状,也可能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其症状包括胀气、腹痛、胃灼热、打嗝、恶心、呕吐、进食後有烧灼感。物过敏可能是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胃病、生活压力、情绪紧张、缺乏消化酶等均可能引起消化问题。如果你边吃边说话、边吃饭边喝汤,则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糖类食品含有细菌,是产生排气的主要来源。你需要找出自己无法消化的食物,进而避开这些食物。那么,消化不良在吃药这方面有什么要求呢?

消化不良吃消化药有期限 不容服超7天

当我们经常会遇到消化不良的情况,健胃消食片等药品就成了必需品。但是有时候吃了消食的药物,病情却不见好转。医生建议:消食药最多吃7天,病情还没好转就要就医。

目前常用的消食药有健胃消食片、多酶片、吗丁啉等,这些药物的有效成分和适应症都不同,大家应根据自身情况对症选择。如健胃消食片主要含有太子参、陈皮、山楂,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但山楂可使胃内酸度增大,因此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胃酸相关疾病的患者应慎吃这类药。多酶片含胰酶和胃蛋白酶,它们适用于摄入鱼肉等蛋白质过多导致的消化不良。

因胃动力障碍导致消化不良时,可选用吗丁啉,但心脏病,尤其是出现心律失常的患者及正在化疗的肿瘤病人要慎用。另外还需注意的是,口感好的消食药一般都添加了蜂蜜、蔗糖等辅料,糖尿病患者要慎用。

消化不良服药治疗期间注意五原则

1、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一般要求避免乙醇、咖啡、吸烟和加重症状的食物,并且少量规律进食,以利于消化。

2、消化不良以腹胀、早饱为主要表现的病例,应使用促动力药,加强食物从胃排空,减轻胃胀,对于反酸的患者,需要加服抗酸药或抑酸药。

3、可服用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胰酶片等,促进食物分解,增强营养吸收,不宜用酵母菌片。

4、乳酸菌素片,能在肠道形成保护层,阻止病原菌及病毒的侵袭,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功能。

5、干酵母片,用于消化不良的辅助治疗和B族维生素缺乏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消化不良 消化药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不容小窥 五大症状需警惕

消化不良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美食也五花八门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导致胃部受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