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吸烟危害大 戒烟可让你远离胃溃疡

2017-11-30 09:41:34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上腹部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多位于上腹部,也可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其中,吸烟与胃溃疡有密切的联系!

吸烟危害大,戒烟可让你远离胃溃疡:吸烟者的溃疡面较大且愈合较慢,即使在有效药物治疗下,溃疡愈合也比不吸烟者慢。这主要是因为:

1、烟叶中的尼古丁能轻度损伤胃粘膜,并能加剧乙醇或消炎镇痛药对胃粘膜的损伤作用,也能使粘膜中的前列腺素e含量减少从而失去其对粘膜的保护作用,因而易发溃疡病。

2、长期吸烟能使壁细胞增生和胃醇分泌增多,产生自身消化而患溃疡。

3、烟叶中的尼古丁能降低幽门括约肌的张力,使胆汁、十二指肠液易于返流于胃,并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盐,因而削弱了十二指肠腔内对胃酸的中和能力,易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如何有效预防胃溃疡的发生

1、不要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影响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生葱、浓茶等,以及过咸、过热、过甜、过酸、生、冷、硬等食物。

2、患者应增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满足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鸡蛋、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颖蔬菜和生果等。

3、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影响溃疡面加重病情;过热食物影响溃疡面,引起痛苦,层至使溃疡面血管扩展而引起出血;辛辣食物影响渍疡面,使胃酸分泌增加;过冷、过硬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预防 胃溃疡.胃溃疡吸烟

胃溃疡如何自我调养 4个方法让你远离胃溃疡

据统计,我国胃病患者的总人数已经将近3 亿,因此普及胃病防治知识至关重要,此外胃病患者的自我调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吸烟对胃溃疡的影响很大 预防胃溃疡重在饮食

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人所共知的,但因为戒烟的过程很痛苦,因此很多人便放弃了戒烟的念头。有形容表明,吸烟不仅会使肺癌的发病率升高,对胃溃……详细>>

胃溃疡危害大 五大方法教你预防胃溃疡

胃溃疡稍不注意容易恶化成胃癌?胃溃疡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带有腹痛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腹痛是最初期的症状表现,但是由于人们……详细>>

吸烟的人为何会引发胃溃疡 看中医治胃溃疡的方法

对于胃溃疡患者,医生们常常会建议吸烟者禁烟,或者不去吸烟场所。由此可知禁烟对胃溃疡患者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我们知道吸烟为什么会导致胃溃疡吗……详细>>

患了胃溃疡 需戒烟戒浓茶

胃溃疡的患者在饮食上会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吗,应该要吃一些有意胃溃疡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要忌口,避免吃一些加重病情的食物。下面就来具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