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吃什么好 加盐的白粥最“美味”

2017-10-25 12:21:52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那么,腹泻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吃哪些食物才好?

腹泻吃什么好

1、加盐的白粥

腹泻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2、面食

腹泻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腹泻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腹泻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3、香蕉

香蕉营养价值颇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当多的钾和镁能防止腹泻所致的电解质平衡紊乱。香蕉中含大量果胶质,能吸收肠腔水分使大便成形,减少大便次数。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抑制真菌和细菌。把生香蕉连皮切成段或是整条拿去蒸熟吃能止泻。此外,香蕉中还含有一种能预防胃肠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肠道黏膜细胞的生长繁殖、维持肠道正常蠕动而防止腹泻。

此外,腹泻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不能吃粗粮:红薯,玉米,高粱,小麦等都属于粗粮类。大部分粗粮对于人体来说都是不易消化的,在拉肚子的时候食用粗粮无疑是增加肠胃的负担,并不能达到中和粪便稀的目的。

2、不能吃多纤维蔬菜或水果:多纤维多渣的蔬菜同样不利于人体的消化(蔬菜纤维根本就不能吸收),在拉肚子的时候应该少吃。这类蔬菜中比较典型的有竹笋、芹菜,菠菜,木耳、香菇、紫菜、南瓜等等。

3、不能吃油腻辛辣的食物:油腻辛辣的食物本来就是腹泻的诱因之一,所以在腹泻的时候当然是不能再吃的,否则会加重症状的反复。类似的东西有烧烤,麻辣锅等。

4、不能吃牛奶或海鲜:这两种东西对某些人来说确实是引起腹泻的因素。这样的症状很有可能是属于过敏性肠炎,应该查一下过敏源,比如牛奶或海鲜。对引起过敏的食物注意不吃或少吃,就会减少过敏肠炎发作而引起的腹泻症状。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预防 腹泻饮食 腹泻

夏季腹泻吃什么好 或多吃六大类食物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饮食如何调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该吃什么 严重腹泻少吃蔬菜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腹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很多的腹泻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是拉肚子……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时吃点什么最好

天气变凉,人们很容易腹泻。这时候,要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腹泻的日常护理要点

腹泻吃什么好呢?腹泻患者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腹泻的恢复速度,所以要有讲究。并且,腹泻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这两点对于腹泻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