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揪出孕妇易腹泻的三大原因

2017-10-25 12:01:43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而孕期腹泻,指的是孕妇出现腹泻情况,其会引起孕妈咪脱水、电解质紊乱,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时还会流产或早产。

孕妇易腹泻的三大原因

如果孕妇饮食不洁或食用了生冷油腻的食物,都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除此之外,常见的一些病原体,如沙门氏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弯曲杆菌与病毒等感染也容易引起孕妇腹泻。孕妇拉肚子对胎儿有影响吗?答案是肯定的。

1、细菌感染

孕妇拉肚子最常见的是肠道感染,大多是因为食物的不干净造成。尤其是在怀孕3个月内,腹泻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如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者由于海鲜等食物过敏也容易引发腹泻。

2、饮食原因

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由海鲜等食物过敏所引发。

3、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

除了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和吃了不干净、不该吃的食物外,孕妇腹泻还有可能与其他慢性疾病有关,比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腹泻的孕妇在1-3天内没有恢复正常排便,就应该到医院进行粪便细菌学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同时进行肠道原虫与寄生虫检查。必要时慎行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以除外炎症性病。

孕妇腹泻通常的处理方式是给孕妇适当补液,补足孕妇体内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并遵医生嘱咐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孕妇吃以下食物有助于缓解腹泻,孕妇腹泻吃什么好:

1、每天进食至少一种富含维生素c食物,其中包括:柑桔,葡萄,草莓,花椰菜,蜂蜜,青椒,西红柿和青芥末等。

2、每天食用至少一种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深绿色蔬菜,小牛肉,豆类。怀孕的妇女每天需要400微克叶酸来防止诸如脊柱裂之类的新生儿先天缺陷。

3、每天吃或喝至少四份奶制品和高钙食品,这种做法可以帮助你在日常饮食中获取1200毫克的钙。 每天吃至少三份富含铁的食物来确保你从日常饮食中获取30 毫克的铁。

4、隔天食用至少一种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 其中包括胡萝卜,南瓜,菠菜,甘蓝,甜菜,杏仁和哈密瓜等。

5、多喝水,多吃小米饭,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生冷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腹泻的原因 孕妇腹泻 孕妇

孕妇腹泻多是饮食因素 专家告诉你水果止泻法

怀孕之后,整个孕期都是很关键的,孕妇生病之后,大家都知道最好不要吃药。但是,如果孕妇腹泻怎么办呢?孕妇腹泻可能会有流产或者早产的危险,所……详细>>

孕妇腹泻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腹泻注意什么

腹泻拉肚子,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孕妇腹泻,不免要担心,怕影响到肚子里的孩子。那么孕妇腹泻对胎儿有影响吗?孕妇腹泻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不同原因的孕妇腹泻 需区别对待

孕妇腹泻吃什么好?通过口服加少量盐和糖的“米汤”,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严重时需要禁食,补液。服用思密达或活性炭片,保护胃肠黏膜……详细>>

胃出血的三大原因 专业定制胃出血病人食谱

胃出血要如何来调养呢:胃出血是一种对人体的危害是极大的疾病,严重者甚至可猝死,是最常见的肠胃溃疡性疾病的并发症。专家指出,治疗胃出血期间……详细>>

孕妇头晕恶心的原因

孕妇头晕恶心的原因一:首先考虑的是妊娠反应,轻度择食、食欲不振、厌食、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及怠倦等症状,这些症状在清晨更易出现。这是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