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警惕过量喝酒 担心胰腺炎来袭

2017-10-11 14:59:4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是位于胃后部的一个大腺体。它若发炎,即引起胰腺炎。它是由于各种刺激因素导致胰腺分泌多种消化溶解酶,从而引起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自身消化”的炎症病变,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恶习会诱发胰腺炎的发生呢?

胰腺在人体组织结构中起了重要的重要

首先,胰腺分泌胰岛素和高血糖素,调节人体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因此,胰腺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维持和调节人体的血糖平衡。其次,胰腺还分泌消化酶。酶是一种可促进生化反应的物质。消化酶就是在消化道内加快食物消化吸收的酶。然而,当这些消化酶因为病变在胰腺内被激活,就会破坏和消化胰腺本身,从而引发胰腺炎。

警惕过量喝酒 担心胰腺炎来袭

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有饮酒、暴饮暴食,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胰腺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含有各种各样的酶,可以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正常情况下,这些酶在胰腺内以不活动的“酶原”形式存在,它是酶的前身,不会消化自身的组织。当人们暴饮暴食时,大量酒菜刺激可导致十二指肠炎症、十二指肠乳头部炎症,能使括约肌水肿和痉挛,胰液排泄不畅,导致胰管高压或肠胰返流。

此外,生活中还有哪些恶习诱发胰腺炎

1、吸烟每吸一根烟就是在缩短我们的生命,吸烟是导致胰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

2、爱吃含盐量高、熏腌的食物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吃热狗与香肠等加工肉类超过50克的人,比不吃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高2/3。

3、暴饮暴食正常情况下,胰腺分泌的胰液只消化我们进食的食物,但暴饮暴食会使胰液分泌过度旺盛,激活胰液中的消化酶而引起胰腺自身消化,诱发急性胰腺炎。

4、运动少多运动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提高机体代谢,增进胰腺健康。

5、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经常熬夜的人胰腺癌发病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多。

如何预防胰腺炎发生

1、增加营养,不宜饱食

由于慢性胰腺炎患者容易腹泻,患者多会营养不良,建议吃富含营养但不油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但每顿不能过饱,宜少食多餐。菜肴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

2、饮食清淡,调味勿重

食物不宜过咸,因盐过多会增加胰腺充血水肿。调味品不宜多放,食物太酸、太辣可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黄豆、蚕豆、红薯、芋头等易产气的食物不宜吃,以免加重腹胀现象。

3、应少食多餐

预防胰腺炎,不要吃的太饱。吃太饱,或者吃了难消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胰腺炎。

4、禁止喝酒

饮酒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预防胰腺炎。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预防 胰腺炎原因 胰腺炎

夏季饮酒过量 当心急性胰腺炎来袭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过量饮酒当心诱发胰腺炎 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炎发生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详细>>

大口喝冰啤酒当心患胰腺炎

胰腺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位于上腹部深处不起眼的位置,名气远不及胃、肝脏、胆囊,但作用非凡。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多种消化酶,在食物消……详细>>

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警惕胰腺炎的五大症状

警惕五大症状,胰腺炎变胰腺癌!对待胰腺炎,绝对不能轻视,否则后患无穷。专家介绍说,很多时候胰腺癌很难发现,因此需要认真细心的观察、检查……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