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国庆聚餐当心消化不良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10-06 09:00:2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来临,各种聚会纷纷而来,大鱼大肉更是少不了,这时候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给肠胃造成负担。很多人都只是简单的认为消化不良是因为肠道消化不好而已。很多人都意识不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危害,那么消化不良对身体有危害吗?

消化不良有什么危害?

眩晕:有的人在肠胃不适的同时还会出现眩晕现象,比如头晕,身体虚弱等情况,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务必要多休息,持续一段时间的饮食要以清淡无刺激,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腹泻:出现有消化不良的可能就会伴随着腹泻,大多数人的腹泻这都是间歇性的,少数的患者没有腹泻,而会伴随着便秘的情况出现的。

体重减轻:如果长期的消化不良,可能会出现营养吸收不足造成食欲不振,导致蛋白质,脂肪等吸收出现障碍,造成体重减轻的情况。

心理压抑:不少长期消化不良的人,会产生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心理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腹痛、腹胀:这种情况应该是最常见,也最容易被人查觉到的。一般就是腹部胀痛的情况,会产生便意,需要即刻排便,有一些人还会有恶心,呕吐的情况出现。

消化不良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宜少

节制进食量,每餐只吃七分饱,是一个很有效的延年措施,每餐少吃一口,正是为了保持自身的“进出口平衡”。已越容易造成细胞老有关专家认为,吃得越多,就需要越多的能量去消化,并化,使人老得快,同时因为堆积过多脂肪而影响健康。我国历来有“冬补”和节日“大吃大喝”的习惯,这对身体极为不利,更谈不上益寿。国内外的调查资料表明,凡是活到9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77%以上都有着长期节食的良好饮食习惯。需要指出的是,少食的原则主要是减少主食的摄入,至于蔬菜和水果,不仅不能少吃,还应多吃一点,以满足人体对养分及水分的需求。

2、饮食宜生

研究表明,生食即保留了大量的维生素,还有未补被高温破坏的干扰诱生素,这是一种有效的抗癌物质。当然,生食也要讲究科学和卫生,就其品种而言,限于无农药污染的蔬菜瓜果,至于绿叶蔬菜,洗净后再放入温热的开水中浸泡2小时为好。研究表明,长期坚持每天早晨空腹服1小碗生菜汁,可清除体内污染,起到大扫描的作用。

3、饮食宜杂

人体对养分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单靠某一类或某几种食物来提供人体全部的营养是香不通的,即使是人体内含量不到体重的1/1000的微量元素,也明显地影响着人的生老病死。因此,利用这些元素多方面的生理功能及其相互的作用,调节体内免疫功能和激素效应,是饮食养生的一大妙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对饮食越来越要求高、精。细,而忽视了对“粗”食的摄入,这不能不说是饮食中的一个误区。粗食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素、食物纤维素,它们被营养学家誉为神奇的营养素,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因醇、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防胆结石、健美减肥等生理功能,它们大量存在于五谷杂粮,麦麸,豆类,淀粉,瓜果,蔬菜的叶、茎、根以及薯类之中。日常膳食应粗细搭配、荤素结合,品种应多样化,越杂越好,并注意科学调节,这样才能避免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带来的副作用。

这些食物可常吃

1、酸奶

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胃肠病学家表示,酸奶含有多种人体消化系统必需的有益菌。

2、鸡肉和鱼肉

鸡肉和鱼肉比油腻的牛排更好消化。红肉不仅脂肪含量更高,而且可能会增加肠癌危险。

3、全谷食物

全麦面包、燕麦和糙米等食物是促进消化的膳食纤维的优质来源。

4、香蕉

香蕉有助于恢复肠道功能,特别腹泻或醉酒之后。香蕉能恢复人体电解质和钾,其中富含的纤维素有助于消化。建议每天吃一根香蕉。

5、生姜

生姜可安全缓解反胃、呕吐、晨吐、胃肠胀气。但每天吃生姜不宜超过2-4克,否则会烧心。

6、韩国泡菜

得克萨斯州健康科学中心的安德森博士表示,韩国泡菜的主料卷心菜可促进肠道有益菌生长,同时还富含纤维,有益排便。

7、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责任编辑:詹远 )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常吃土豆 赶走“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常见现象,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消化不良可能是胃、小肠或大肠出毛病的一个症状,也可能本……详细>>

消化不良做做按摩 5种便宜食物可缓解消化不良

相比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代人愁的不是没有充足的食物,而是吃了过多的食物之后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说胃里有食物不消化就会引起腹胀,整个人……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